7/30夏季練習曲之心得流水帳-上    http://www.wretch.cc/blog/JoycePeng/16593131
 
 
 女明星這段,全場high爆了!直到唱完,所有人都還靜不下來,整個秩序大亂。突然,音響傳來
 吉他手的第一句「今天該穿什麼才好....」....大夥兒頓時被這突如其來的一聲嚇到,明明還處
 於極度亢奮的狀態,卻立刻從鼓譟喧鬧裡安靜沉寂了下來。這時,綺貞和樂手們才真正開始彈起
 吉他手的前奏。當下其實有點摸不著頭緒,後來想想,似乎是一種暗示的效果呢!怎麼說呢?由
 於前一首太high,怕大家一時無法聚焦,所以故意先播第一句來提醒說〝我要唱囉〞,這樣的感
 覺吧!而這方法果然奏效,全場瞬間恢復最高品質---靜悄悄。
 
 吉他手第一遍唱完,綺貞肩揹著的木吉他被悄悄換成銀色電吉他,又到了樂手們相互pk的時刻啦
 !先是羿妏和奇哥的貝斯手pk,再來是小虎和綺貞的吉他繞場pk,最後輪到小白和宏一的雙鼓手
 solo;其中最高潮處,當然就是綺貞與小虎走環狀舞台,上演情侶 pk電吉他的橋段。兩人隔著特
 區在延伸舞台兩側pk吉他,然後彼此慢慢靠近,在交會之處面對面互飆,真的是帥到爆表啦!pk
 結束,綺貞再次向大家介紹樂手老師們;而後,進入第二段的吉他手。第二段的爆點,莫過於大
 家一起唱〝我愛妳〞啦!大夥兒不愧是經過長期訓練,配合的相當有默契呢!最終,這首歌結束
 在舞台四周噴出的片片紙花當中。
 
                  
 
 一連串的high歌之後,來到了最初的起點。不管能否回到自己最開始的初衷,綺貞想告訴我
 們:「努力追求夢想的過程,是值得大聲歌唱的!」隨著節奏,大家跟著打起拍子,整個過程很
 歡樂很熱鬧;唱到後半段時,兩旁大螢幕開始播放綺貞各個時期的青澀照片,真的都好可愛喔!
 
 綺貞:「節目已經....快到尾聲,聽說台大體育館的地板很軟,我們來做個測試吧!你們還要繼續
 坐著嗎?」
聽到綺貞這麼說,大夥兒豈還有坐著的道理,當然紛紛站了起來,跟著讓我想一想
 」
的節奏狂跳亂跳。間奏時,綺貞吊大家的胃口,遲遲不肯接著唱,直到全場歡呼聲破表,才肯
 繼續下去;且中間還大聲說道:「最後一首歌....用力跳~~」。唱完之後,舞台前方噴出彩帶,為
 夏季練習曲畫下完美的句點。
 
 話說,台大體育館的地板真的是很軟;不跟著跳,會覺得場地像地震一樣在晃動,跟著跳完,又
 是一陣天旋地轉的,不管怎樣,都是難以站穩啊! ( 後來,綺貞在批踢踢上說,由於叫大家一起
 用力跳,下台後就被唸了好一陣,因為樓下是游泳池,很危險的啊!)
 
 結束主題部分,進入安可時間了!在大夥兒的安可聲中,螢幕上出現一排排螞蟻;螞蟻爬呀爬的
 往秘密樹前進,綠色葉子飄散在四周,然後一圈圈像年輪般的白色線條隨著一句句話語朝我們襲
 來。傳進耳中的話語來自於同學們對秘密樹的告白,投射眼前的字句則透露著綺貞生活的片段及
 感想。
 
 「夏夜晚風  憂愁與我同坐  下雨的聲音」
 「風和日麗  今天適合旅行的意義」
 「我喜歡的6月...  會不會有奇蹟出現在我的生日呢」
 「大太陽  我很歡迎你  我從來不看氣象預報的」
 「不管明天還愛不愛...  只珍惜現在的感覺  只要就是  珍惜」
 「小星星  薄薄的汗  只有一陣微風  微涼的風」
 「沒有主題  沒有深度  沒有旁白」
 「這是我目前生命中最大限度最能夠接近的美好」
 
  
 
 第一次的安可,綺貞換上夏季練習曲的踢恤出現在我們面前。如往常坐在高腳椅上的綺貞,跟著
 提琴和木吉他的伴奏唱起慢歌一;舞台設計成夜空的感覺,中間上方的反射球營造出點點星
 光,很有氣氛。副歌時,全場一起大合唱,非常溫馨!
 
 接著,由小虎繼續彈奏木吉他,綺貞唱太聰明。向來就知道這首歌不好唱,高音的地方需要
 細中帶點氣音呢喃,如今又是放在後面的安可,綺貞的聲帶已經有些疲乏不受控制,所以副歌的
 高音明顯差了一滴滴。不過,一點點的瑕疵自然不影響聽眾心情,看到不少人還是在默默拭淚呢
 !
 
 攝影機突然轉往台下,找到了帶著飛行帽的蘇阿姨身影,全場立刻歡聲雷動;正當大夥兒再次將
 焦點轉回台上時,就見舞台上的綺貞右手臂和腰間多了頂飛行帽,可想而知必定是那首歌了!前
 面唱這首歌時,見綺貞沒帶上飛行帽,以為自此之後都將沒這橋段,眼下看來是我白擔心了!或
 許可以理解為前面唱的是新編曲版本,而現下回歸到弦樂版本,所以帶上飛行帽的吧!第一段時
 ,綺貞先是用手臂和腰夾著飛行帽唱,間奏過後,才慢慢地將飛行帽戴上;戴上飛行帽的動作很
 令人感動啊!
 
  
 
 唱完旅行的意義,綺貞下台了!全場繼續喊綺:「綺貞不要走,我們要安口。」喊著喊著,
 突然大家都回頭往特區後方望去,原來是工作人員將裝飾成國小風琴樣子的琴給擺了出來。趁大
 家的目光尚停留在風琴之際,綺貞偷偷溜上了舞台,跟著小虎的木吉他開始唱「天天想你;這
 首歌的出現,想必讓不少人感動了吧,就連我這跟張雨生不熟的聽眾,內心也忍不住被觸動了!
 
 話說,綺貞在唱天天想你前,為了回應大喊安可的我們,便很有義氣地說:「會繼續唱,我可是
 把第一場當成最後一場來唱的。」
  
 曲畢,綺貞走下舞台,往琴的方向行進。途中經過蘇阿姨時,說了「欸,馬麻」,然後和媽媽抱
 了個滿懷,實在是超小女孩、超可愛的啊!綺貞走到琴前坐下,很多同學都圍了過去;我看不到
 綺貞,只好盯著螢幕嫉妒那些圍在她四周的同學啦!綺貞邊彈邊唱告訴我,唱到副歌,大夥
 兒都很自動地填上了歌詞。歌曲結束,綺貞走回舞台,一路上出現不少穿著或拿著的景女制服,
 還有景女的同學喊著要聽小小校歌呢!
 
 綺貞回到舞台上,樂手老師們也都出來了,接的是完整編制的孩子
 
 結束最後一個音符後,綺貞和樂手們紛紛站到台前,手牽手向大家鞠躬謝幕;綺貞首先介紹這次
 的樂手老師們,接著感謝主辦單位及所有工作人員。
 
  
 
 「再次鄭重介紹我的音樂夥伴們。(先介紹左手邊的) 再次向大家介紹我們最帥氣的鼓手:宏一;
 多才多藝的吉他手:奇哥;鋼琴王子般的鍵盤手:陳建騏;貝斯女王我們的貝斯手:林羿妏。
(
 轉向右手邊介紹 ) 國寶級的鼓手:小白;國寶級的小提琴手:李琪;帶來百萬名琴為大家演奏的
 這位大提琴手:吳士傑;接下來介紹俄羅斯木管大賽的優勝得主:詹佳琦;以及在台中開民宿,
 生意很好的手風琴手:王雁盟;最後要介紹今天的音樂總監....在部落格寫文章也不找人商量一下
 的吉他手:小虎。」
 
 「現在我要唸一下感謝的單位。這次其實依然是沒有企業贊助的情況下,我們仍然決定要辦演唱
 會,所以真的是要謝謝很多朋友的幫助。然後首先要感謝宜辰整合行銷,成陽傳播,聯成娛樂,
 還有天空藍工作室,最後要感謝添翼創越工作室!我的伙伴們!」
 
 「我會繼續唱,不用擔心。因為上上下下很麻煩,我也就不下去了!
(全場歡呼) 你們要聽什麼,
 我的歌都唱差不多了!
(大家開始選歌) 」
 
 結果,第四次的安可,綺貞自彈自唱了九份的咖啡店。每次在現場聽到這首歌,都給我一種
 平靜的感覺,畢竟表達的就是〝願自己無論到哪,都能夠不忘自我初衷〞的心情啊!
 
 唱完九份的咖啡店綺貞說:「謝謝。每年夏天就是要做..... (有位同學大喊:我的夏天從妳開始
 ,綺貞回說:好ㄟ! ) 每年夏天一定要做一些瘋狂的事,今年我做到了!謝謝你們參與我的夏天
 。」
說完,便又下台了!而不死心的同學們還是不放棄地狂喊安可。
 
 過了好一會兒,綺貞似乎拗不過我們,只好再次現身。上了台的綺貞說:「你們這群神經病!」
 結果大夥兒更樂了!連被說神經病都可以這麼開心,果然個個都是神經病啊!綺貞繼續說:「你
 們不用擔心我的聲音,我的聲音就是要為你們而唱的。剛剛那首歌已經是今天的最後一首歌。現
 在這個時間,那我們再加一首歌。如果你的朋友想來沒辦法來,打給他跟他分享,我等你們。」
 
 「好了嗎?好,接下來這首歌曲,送給遠距離和零距離的你,距離。」
第五次安可就這麼被
 逼出來了!不過,果然是沒有事先準備的,因為「距離忘詞版」出現啦,呵呵!
 
 「謝謝!回家的路上小心。」在綺貞深深一鞠躬後,首場的夏季練習曲圓滿落幕。
 
  
 
 ******************************************************************************
 
 今天共唱了三十首歌曲,約兩小時三十五分鐘。內容主要分為三段,第一階段的「初夏」以相較
 為簡單的樂器編制,加上迷幻的佈景、夢幻的造型,緩緩地用音樂及歌聲加溫情緒,至迷幻前衛
 的《Sentimental Kills》時,將情緒拉抬到最高點,再用《魚》作為初夏的結尾;第二階段的「
 盛夏」一開場是在綺貞的房間,用招牌的木吉他自彈自唱帶領情緒進入夏天,再以熱情奔放的音
 樂及熱帶雨林的投影融入盛夏,其中最高潮處當然是《1234567》綺貞奔跑在特別架設的環形走
 道上讓觀眾瘋擁狂拍的情景,以及《吉他手》和小虎一起繞環狀舞台互飆吉他的橋段;第三階段
 的「末夏」是漸趨平靜末了的安可(平靜指的是曲風,不是觀眾),其中甚至將琴擺置於特區中央
 ,自彈自唱《告訴我》(後面幾場還加入《小小校歌》),並演繹了張雨生的《天天想你》,然後
 最終在觀眾熱情的安可聲中結束夏季練習曲。
 
 整體的演出很有一種迷幻夏天的感覺,帶有哲學意味的視覺效果、表演、意念、概念....,全部都
 很棒。服裝部分當然不像太陽小巨蛋演唱會那麼華麗,因為「夏季」和「太陽」兩者的方向和主
 軸本是完全不同的,所以配置上也就不盡相同。首場的音響部分,嘉倫覺得麥克風太過大聲,讓
 她聽不清楚綺貞唱的歌詞 ( 我當然都聽得懂,歌詞都熟的阿,問我肯定不準 ) ,我則是覺得可能
 是迴音太大的關係;不過,你要體育館跟小巨蛋或國家音樂廳有等同的音響效果,本來也就不太
 可能,光是以我走在對面馬路上就聽到綺貞彩排的歌聲來說,吸音設備或隔音設備就....。 ( 據說
 ,首場的音響設備有出ㄘㄟˊ,讓綺貞有些小不爽。)
 
 要說小缺失的話,有時會藉由燈暗時在舞台上變更服裝或搬動佈景什麼的,有些人可能會不習慣
 這樣的方式吧!我倒是挺融入這種方式的,因為這場演出在我看來,它不只是音樂會或演唱會,
 似乎更有小劇場的氛圍,而小劇場不都是這樣搬動道具或更換衣服的嘛!再者,台大體育館並不
 是專業的表演場地,要它有什麼升降舞台或特殊設置來配合演唱會,也是不太容易的摟!
 
 最後我想說的是,夏季練習曲是一場很棒的演唱會,帶給我們跟太陽演唱會截然不同的氣氛、概
 念和感受,內容卻同樣都是很吸引人的。這次演出的曲目有三分之一以上都重新改編過,是最令
 人驚豔與興奮的;加上利用投影螢幕照射,讓綺貞的攝影、文字作品躍然紙上,配合輕柔嗓音,
 傳達出綺貞式的哲學思維,可說是十分精采的呈現手法;再來,演唱會中沒有合聲和提詞機,只
 留綺貞一人協同伴奏樂團蹦跳唱完整場,也展現其極高深的功力啊!
 
 演出在十點四十分結束。我們跟著怡真走,因為她讓她男友載我們去京站 (感謝好心人,讓我們
 省了不少時間說)。我們趕上十一點四十五分的豪泰客運(夜間加乘現在要多收四十,越來越誇張
 了),邊上車還邊說「十年後也要像這樣一起來看演唱會。」的話語。
 
 嗯....認真期許,未來的每個夏天都要好好練習自由、練習成長、練習愛情(愛自己),希望十年後
 的我們都能變成更好的人。
 
 
 
 
 
 ps:
 1. 大家以為的紅色「惡魔椅」,原來是「天使椅」啊!
 2. 本以為雙頭藤蔓鋼琴用的是兩台平台鋼琴,而台下的是小學老師用的直立鋼琴,
     結果其實都是電子琴啊!
 3. 從《魚》--《表面的和平》,兩旁螢幕都有顯示綺貞體,超貼心的啦!
 4. 感謝發送「這個夏天,讓我們一綺狂奔舞蹈」標示語的同學們。
 5. 有人說:為何換了中型場地,票價卻還是跟小巨蛋相同?
     那我想請問,講師換地點講課,鐘點費難道還會有高低嗎?
     假設演唱會的人員、設備....等等的費用固定,那差別應該就是在場地費了吧!
     小巨蛋的場地費較高,但容納人數多,總收入自然就高;
     體育館的場地費較低,但容納人數少,總收入自然較低;
     票價比例相同,場地不同的兩種總收入,
     分別扣掉固定費用和各別場地費用,我覺得淨利就是差不多了!
     所以票價一樣是很正常啦!(如果是小型的女巫店,綺貞的票價也是才五百而已阿!)
     況且,綺貞的演唱會票價是真的很佛心了耶!
 6. 綺貞2010夏季練習曲的舞台設計工作室:
http://frees.pixnet.net/blog/post/27026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