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三十日,請了下午的假,準備來衝夏季練習曲的開幕場摟!

 中午十二點一到,立刻飆車回家;換了輕便的踢恤牛仔褲,仔細地檢查了門票、皮夾、相機、飛
 行帽....,包包拉鍊一拉,準備搭車去也。原本下午和怡真約了要去Dazzling的,但由於這家蜜糖
 吐司專賣店的人氣實在太高,得排到晚上八點才有位子,所以我們只好改約演唱會前集合囉!雖
 然沒能嘗鮮有點殘念,但同時也表示我有充裕的時間去排週邊啦!

 下午一點半上了客運,車流行進還算順利,除了中壢有點小塞車外,一切都好。快到台北時,天
 空竟開始飄起雨來,而且是愈來愈大;我想我全身上下除了我之外,其他都是不能淋到雨的,因
 此心裡有些擔心,但想想只要待在捷運裡或騎樓下,應該也就沒差摟!

 和嘉倫約在捷運公館站一號出口。因為時間還早,便隨意選了間小店坐坐;吃了什麼也沒啥好講
 的,只是我在店裡頭做了件蠢事,實在是印象太深刻了阿!這事兒與其說是我蠢,倒不如怪店家
 火鍋底下的火苗也太大了些....話說,當時嘉倫想要打個蛋,我就拿衛生紙包著熱呼呼的鍋子握把
 ,扶住鍋子讓她打蛋,ok後就將衛生紙隨意放在桌上;一會兒突然覺得手旁邊熱熱的,還有燒焦
 的味道,猛一看才發現是衛生紙著火了!我大驚,立刻用手去壓它,結果壓的時候衛生紙被我的
 手黏了起來,飛進了水杯裡 (好在剛才有向服務人員要兩杯水來),才結束這樁慘事。雖然現在說
 起來好像沒什麼,但其實當時還挺驚險的,只能說這家店的小火鍋火苗也未免亂竄的太誇張了吧
 ! (儘管遇到這樣的事情頗糟,但老實說他家的冰桔茶還真是冰涼好喝阿!)

 結束我們的午晚餐後,要衝去排週邊了!天氣依舊是陰晴不定的,不知道晚上會不會繼續下雨呢
 !往體育館的路上,耳邊傳來熟悉的聲音,是綺貞正在彩排;彩排的歌曲有種熟悉的感覺,我卻
 想不起來它的歌名,走了幾步路後,才猛然意識到是乃文的漂著。看來今晚可以聽到綺貞幫乃文
 寫的這首漂著,實在是超令人期待的,我內心也開始興奮起來。

 隨著激動的心情,我們到了體育館的入口。一看覺得奇怪,怎麼這次這麼少人來排週邊?記得上
 次太陽高雄場從四點左右就開始大排長龍了說,而現在都已經快五點了!不過想想,可能因為今
 天是星期五,且天空又時不時地下起旁沱大雨,難怪還沒什麼人來排隊;其實這樣也好 (笑),代
 表我買到限量版鐵盒明信片的機會就增加許多啦!

 五點一到,週邊商品準時開賣,順利地買到了想要的紀念品。買完的時間還早,我們先到麥當當
 殺時間去,直到快七點才再次回來體育館,而此時的人潮也愈來愈多啦!我和嘉倫站在週邊的攤
 子旁等待昱慧和怡真;昱慧因為工作地方較遠,現在又是塞車時段,所以在開始入場前十分鐘才
 抵達;怡真則因為大塞車,開始入場後的十分鐘才姍姍來遲,害我很怕會錯過開場說....

 昱慧到的時候,我帶上飛行帽往飛行團方向集合,還請昱慧充當了我的隨行攝影;正在拍照時,
 看到一位個頭不高的女孩兒很猛地肩扛攝影機,且在我直呼她超厲害的同時,竟然就走到我旁邊
 訪問我,我整個有吃驚到。女孩:「想對綺貞說些什麼?」我整個傻住,機器人般僵硬地說:「
 綺貞,我愛妳。」女孩:「最愛綺貞的什麼歌?」我想了想:「很難選耶!很多首歌都喜歡,特
 別喜歡的....孤島和靈感 (我慌了!突然忘了自己的最愛是self!)。」女孩:「為什麼特別喜歡這
 兩首?」我:「嗯....因為有種淡淡憂愁的感覺 (好遜的理由....汗)。」女孩:「那最後想對老師說
 什麼?」我:「綺貞,要照顧身體喔 (弱到極點,雖然這也很重要啦)!」
這段訪問就在我全身僵
 硬中結束,只能用超弱來形容自己阿!而且當她問我最喜歡哪首歌時,昱慧一直在旁邊喊著「十
 七歲」,我心想「歌名明明就是英文的After 17,幹嘛唸成中文發音阿!」,結果就在攝影機前
 說了「屁啦!」,整個很無語!

 結束不經意的採訪後,發現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決定邊排隊邊等怡真 ( 後來發現我忘了去找小
 煜爸拿小卡啦! ) 。隊伍一直前進,卻遲遲不見怡真的身影;打電話給她,原來是公車塞在外圍
 了說,她乾脆都下來用走的了!我讓昱慧和嘉倫先進去,留自己在外頭等待,然而內心卻隨著時
 間逼近而愈來愈著急;終於,七點四十多分,怡真從我後方出現啦!我們立刻拿著票去排隊等進
 場;正當等在入口樓梯處的時候,後面有位同學:「妳是竹君嗎?」竟然是之前因高雄太陽場而
 認識的朋友,真的是非常巧耶!很難想像在這麼多場的演唱會中,還能遇到彼此,明明就是這麼
 微小的機率,確實不可思議阿!

 進入體育館後,趕緊就座,等待演唱會的開始。等待的期間,不免要來一下自介,畢竟高中同學
 和大學球友彼此都不認識呢!突然,怡真拿出了本雜誌,說是之前碰面都忘記要拿給我的....原來
 是那本以綺貞拿著電吉他為封面的雜誌阿!真是太愛怡真了,我超喜歡這封面的說。四人邊聊天
 拍照,邊看我今日入手的週邊紀念品,而左右兩旁的大螢幕正播放著廣仲的「四菓冰」製作過程
 呢!

 ********************************以下進入正題***********************************

 練習曲在八點五分正式揭幕。開場時的燈光全滅,引來了全場的陣陣歡呼;黑暗之中,隱約聽到
 不知哪傳來的夏夜蟲鳴聲,尋聲而去,只見眼前頓時一閃一閃的,是螢火蟲在前方飛舞著呢!隨
 著此起彼落的驚呼聲,一點一點的小光芒開始幻化成各種形體;一下子拼湊出城市樣貌,一下子
 幻化為遊樂園景,一下子組合成世界地圖,然後排列出一行「我們永遠不知道星星和燭火誰會先
 熄滅」
的字列;億萬顆小小的光點繼續蠢動著,在形成錯綜繁複的樹枝網絡後,最終變成了一大
 張的蜘蛛網結滿整個舞台。開場的舞台佈置與影像設計令人屏息,除了聲光效果所打造出來的一
 種意境之外,夏夜星空、螢火蟲飛和蟬聲蟲鳴的融入,也更加巧妙地帶出了初夏的氣息。

 高處傳來清透的聲音,往上一看,就見綺貞手持 Ukulele ,以一襲白色蕾絲波西米亞風蓬裙現身
 於半透明布幕後的高台,緩緩地唱出今晚的開場曲。在投影所形成的蜘蛛網與枝葉布幕後,臉上
 掛著串珠的綺貞唯美地從天而降,就似精靈降落於凡間森林裡一般;布幕鋪陳出的朦朧感,加上
 被蜘蛛網與枝葉圍困其中的綺貞,帶出一種奇幻迷濛的氛圍,營造出與太陽開場完全不同的震撼
 感。而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就是開場的曲目,從沒想過「小塵埃」竟然這麼適合於開場,儘管是屬
 於小品的歌曲,卻能在重新編曲後,讓全場大為驚艷。「他在五點十分醒來,他在清晨時候離開
 ,透明的玻璃窗沾滿小塵埃,我在這裡,比黑暗更深的夜裡,張開眼睛,陌生人寄來一封信。」
 開頭幾句立刻就將眾人震攝住,紛紛陶醉於迷幻的空間及撫慰心靈的聲線。不過,對於綺貞臉上
 的串珠倒是有些疑惑於它的作用,會是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嗎? (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把臉上的串
 珠隱喻成自己被困在蜘蛛網中阿!)

 話說,在最初的影像進入尾聲時,就已經聽到了高音琴鍵的聲響,本以為只是配樂,結果竟然是
 小塵埃改編後的前奏阿!前奏部分單純以建騏的電子琴聲來作獨白,搭配蜘蛛網、綠葉枯枝及高
 空降下的綺貞,為這奇幻的光景更增添了一絲迷離,真是很令人震撼的開場呢!除了開頭的部份
 ,這次的小塵埃明顯經過改編,特別是副歌部分的「誰來擁抱我,保護我,傷害我,放棄我~ 擁
 抱我,保護我,帶著我逃到黑暗的盡頭~~」
變成了「誰來擁抱我~保護我~擁抱我~~ 帶著我逃到
 黑暗的盡頭~ 」
,刻意地將「擁抱我~ 保護我~」這兩句放慢速度,並省略了「傷害我~放棄我~
 」
的詞句,也許是因為這兩句過於沈重,不適合夏天的氣息而做的省略吧!

 小塵埃因為新的編曲而有了新的外貌;全曲主要以建騏的電子琴聲作穿針引線,綺貞的歌聲及微
 撥著 ukulele 琴弦的聲音來渲染,尾聲由詹佳琦同學的木管 (雙簧管)獨奏引領我們走入接下來未
 知的旅程。木管獨奏時,舞台區逐漸暗了下來,全場只能經由兩旁的螢幕來透視台上的動靜;突
 然,螢幕畫面開始佈滿層層交疊的黃綠色樹葉,它們點綴著木管譜出的樂章,同時也巧妙地將台
 上的佈景轉換及建騏和綺貞的移位....等準備動作給掩藏了起來。

  

 獨奏結束後,半透明的布簾掀開了,綺貞和建騏同時出現在舞台左邊滿是薔薇花籐蔓包圍的雙頭
 鋼琴前;舞台上映照著藍色燈光,噴著薄薄乾冰,綺貞臉上的串珠已拿下,和建騏相對而坐,是
 段極為精采的雙鋼琴演奏阿!隨著鋼琴樂音,綺貞緩緩唱出「狂戀」「我用寂寞懲罰我的午夜
 ,請讓我延續~所有的思念。所有的思念~~」
,這首歌讓我一直沈溺在思念的情緒和兩人激昂的
 演奏當中。難得看到綺貞彈奏鋼琴,感覺全場觀眾都張大了眼睛。聽說綺貞為了和建騏演出這次
 的雙鋼琴合奏,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好好練琴,才發揮國小音樂班的實力呢!

 狂戀到了尾聲,建騏的琴音接續上「嫉妒」的前奏;綺貞坐在鋼琴椅上,轉身面對我們低頭吟唱
 著。此時的背景如同處在暗夜森林之中,白幕上出現的黑夜、樹林、湖光和薄霧皆透露著寂靜之
 感,而主歌「愛上了你,愛上了你的一切~」「請相信我,請相信我的心~~」的疊字與副歌「嫉
 妒你的快樂,它並不是因為我,真心退縮在黑暗角落~ 」「而你是不是真的在乎我,而我是不是
 你的永久,嗯~ 」
的憂愁,透過綺貞清透的聲音帶來了一絲絲悵然。

 開場三首歌,情感由淡薄轉而濃烈,引領我走入愈來愈深刻的感官世界。先是「誰來擁抱我,保
 護我~ 」
的輕喃呼喊,逐漸踏入狂戀的世界;在狂戀的情緒中,隨著你的步調和方式前進,卻只
 能任由思念延續,所以決定以「提著一個簡簡單單的行李,要安靜走出對你的狂戀....」作為對自
 己的宣誓;最後回首當初狂戀的日子,也只是「嫉妒你的快樂,它並不是因為我,真心退縮在黑
 暗角落。」

 三首歌結束後,綺貞脫掉白色蓬蓬裙,露出裡頭的牛仔褲,然後緩緩走向舞台右邊,坐在一張像
 是有著翅膀的紅色椅子上。這張椅子在演出結束後的討論聲不斷,大家都在猜測它所代表的含義
 (有同學說是惡魔椅^^ );後來,透過舞台設計工作室的部落格,才知其意指為「天使椅」呢!

 綺貞坐在椅子上,淡淡地唱出「漫漫長夜」。背景突地轉換,相較於前一秒鐘的晦暗孤寂,透過
 枝間葉縫灑落陽光的森林,呈現出不同面貌的明亮清新;隨著這景象的轉換,歌曲也由濃烈的情
 感轉為平靜的低喃,儘管歌詞「明天的時候,是否還愛我~愛我~~」聽起來似乎強烈,但整首曲
 調已趨向和緩,有種自問及沈澱的感覺。歌曲前奏剛出來時,由於多了些新的元素加入,我頓時
 毫無頭緒,直到綺貞唱出第一句,也才後知後覺地發現;很喜歡這個些微改編的版本,不僅有種
 張開雙臂擁抱自然之感,還有著哀愁卻漸趨淡然與釋懷的情緒。在最後一遍的副歌,綺貞起身慢
 慢走向舞台中央,為這憂愁的情緒做出終結。

 投影的水波帶領我們進入另一個世界;虛幻的影像與絕密的前奏讓人有種置身奇幻異境的錯覺,
 會是哪首歌曲呢?「旋轉以後,靜靜生活;墊起腳尖,靜靜生活;秋天以後,靜靜生活~ 」,原
 來是「靜靜的生活」。編曲部分,融合奇幻的因子,不失原意的改編,增添了其歌詞的意境;影
 像部分,以沙漠、浮木、泡沫、火箭、旋轉木馬、沙漏、駱駝....懸浮於宇宙空間的表現方式,將
 充滿哲學氣息的歌詞具體實像化,讓聽者能夠輕易融入。而除了編曲的新意和影像的創意外,綺
 貞獨特的嗓音正好恰如其分地表達出歌曲中「對生活的想像」,足以讓全場觀眾深陷其中阿!最
 後,歌曲結束在綠葉飄落水面形成漣漪的視覺上,而心也好似跟著漣漪輕輕緩緩波動著。

 接著,演唱會的氣氛為之一變,全場有種要沸騰起來的感覺。一開始的鼓聲,讓我以為是躺在你
 的衣櫃
,但又不是那麼的狂野,令我有些疑惑;化身為混音 DJ 的奇哥,半彎著身子在調音,很
 搶戲卻也同樣讓人猜不透。我琢磨著是哪首歌,直到主音出現,才認出是「Sentimental Kills」
 阿!這次的 SK 在編曲上也是大大改變,以單曲木吉他版為主軸延伸而出,並在曲中加入奇哥的
 混音,讓 SK 從專輯版本的電子重搖滾轉變為迷幻輕搖滾的曲風,帶出某種內心深沈的迷惘、撕
 裂,卻依舊歇斯底里的態度。唱腔部分,綺貞用較為輕柔且略顯慵懶的聲音來詮釋,並在最後一
 次「Please save save save me !」的地方,一改先前拖長音的唱法,而是突然地終止結束那樣的
 簡單俐落,給了我一種全新的感受。

 搭配這首歌的是像底片般的影像,主要由「黑白紅」三種色調組成,時而出現做出晦暗肢體動作
 的綺貞,時而出現分裂的兩個綺貞相互揮舞掙扎,感覺就像綺貞內心光明正義的一面在與邪惡蠢
 動的那方交戰著,散發出如同歌詞內容裡的歇斯底里情緒。配合著綺貞的聲音,舞臺不時地閃爍
 光芒,而當歌聲停止時,加重的樂器聲及舞台射出的強烈光芒沖擊著我的感官,內心潛在的歇斯
 底里也隨之不斷擴大~擴大~~。聲、光、影的完美搭配,深刻呈現出這首歌最原始的意念;其中
 燈光師天衣無縫的配合,加倍了感官上的震撼與悸動,可說是此首歌曲能成功傳達出意象的重要
 元素之一阿!

  

 全場一陣歡呼地結束了 SK ,就見背景緊接著出現了分割成四格長方形的影像,耳邊也跟著響起
 火車行走在鐵軌上的獨特聲響;我直覺猜想是「旅行的意義」,但非印象中的編曲及飛行帽的無
 蹤,讓我有些遲疑....沒想到還真的就是。這首又是個全新編曲的版本;同樣以單曲版本為主軸作
 延伸,小虎彈奏木吉他、雁盟演繹手風琴,曲間穿插著火車接觸鐵軌的聲音與起飛降落的飛機呼
 嘯聲 (不知這是不是就是奇哥混音的效果),讓整首歌曲延續單曲版本的溫暖,還更增添了其中的
 豐富性。改編過後的旅行的意義,比起單曲版要多了些裝飾色彩,卻又不超過專輯版的華麗澎湃
 ,秉持著最初的意念,透過綺貞的聲線帶領我們回歸簡單平凡。

 說到分割為四格直長條影像的背景,每格影像都記述著跟旅行與生活有關的不同事物,飛機的起
 飛降落、俯瞰的蜿蜒公路、行進中的帆布球鞋、伸向空中的細長手指和奔跑於森林之中的調皮身
 影;隨著四格影像的行進變換,似乎就像跟著綺貞同去遊玩了一回阿!我感覺影片內容隱約表達
 著旅行之後的歸途,會是在述說旅行開啟了眼中的世界,但終將回到出發的地方及自己的初衷嗎
 ?這可就要問問綺貞本人才能夠知道摟!

 影像中最有趣的一段莫過於綺貞穿梭於森林中奔跑嬉戲的畫面,根本就是將夏季練習曲宣傳海報
 裡的綺貞給動態化了,不由得讓我想到哈利波特裡的動態報紙,呵!而影像中奔跑的綺貞就像個
 惡作劇後逃跑的小女孩,實在是太俏皮啦!歌曲進入尾聲,影像中的綺貞站在左邊草地上,手拉
 著風箏從第一格延續到第四格;而後,背景的四格影像恢復成一整面的螢幕,內容也改用動畫呈
 現,就見風箏在空中飛呀飛,線的另一端則始終牽在綺貞手上。真是好有感覺的畫面啊!

 其實,將旅行的意義排在SK之後,感覺反差非常的大,但我想也許是經過SK 的內心交戰後,更
 加想要洞悉自己內心,所以藉由旅行來尋找真正自我的這種想法吧!

 「太多」是繼狂戀之後第二首沒有搭配影像的歌曲,原以為從這首開始就不會再有先前那些特殊
 的投影效果,結果反而在尾奏時更讓人大為震撼。開始的時候,主要只以聚焦燈光投射在綺貞的
 身上,整個舞台則是打上了氣氛燈光來點綴;因歌曲本是安靜又帶點感傷的,所以只要靜靜地看
 著綺貞唱,細細地咀嚼每句歌詞,即使沒有任何光影搭配,就已十分足夠。而伴奏部分,以建騏
 的電子琴為主,中間穿插了雁盟的手風琴及奇哥的混音,不過於強烈甚至帶點平靜的曲風,接在
 旅行的意義之後,再適合不過。「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但不能喜歡太多,在地鐵站和美術館
 ,孤獨像睡眠一樣餵養我。」
,一首聽似平淡,卻能如同風吹過湖水般地掀起內心波瀾的歌曲。

 綺貞唱完最後一句,伴奏仍在進行著,而舞台前方的半透明布幕正緩緩降下;在激昂不斷的尾奏
 旋律間,布幕中央首先出現了一團白色光影,光影隨著音符律動著,且愈來愈亮,愈來愈亮。布
 幕後的綺貞低著頭,沐浴在光影之中,然後隨著投影的白光慢慢地張開雙臂,並抬起頭來仰望天
 空........同一時刻,布幕上的白色光影開始向兩旁伸展,順著綺貞的雙臂延伸而成一對巨大翅膀。
 巨大的翅膀在螢幕上舞動著,逐漸將布幕後的綺貞遮掩住;羽毛在翅膀大幅度地擺動下,不斷折
 損落下,想必這就是展翅的代價吧!整個影像看似綺貞正朝未知的遠方展翅飛翔,向著自由飛奔
 而去,我猜想這也許是意味著掙脫枷鎖得到救贖及追求極致成長蛻變的象徵,而羽翼折損自然是
 其中的必經過程。「我們像是乘坐在翅膀上方,見證著所謂的掙脫束縛與成就夢想。」,是我看
 完這段演出的想法;另外則有同學認為「黑色的羽翼看似要騰空飛去,卻又不斷落下羽毛,彷彿
 在暗示破碎的同時又再度新生,新生的同時又被毀滅,消失後又會重生的『破繭重生』。」
,這
 樣的想像也非常棒呢!

 配樂接近尾聲,巨大翅膀依舊不斷地揮動著,這部分應該是演唱會中最讓人屏息,也最令人感動
 的畫面了吧!然而全場觀眾尚未從巨大翅膀所帶來的震撼中平復,下一首歌的前奏已然響起。這
 首歌曲倒是容易辨識的多,僅是短短的節奏和音階就已讓全場陷入瘋狂;不用多說,除了「躺在
 你的衣櫃」
之外,還能是哪首呢!儘管少了捲毛老師的澎湃鼓聲,儘管沒有影像的渲染加持,卻
 依舊叫人熱血沸騰,因為眾人的耳目早已隨著舞台上的樂手們翩然起舞了!

  

 音樂一下,燈光從舞台經由半透明的布幕打向觀眾席,也將多了一雙翅膀的綺貞投影在布幕上;
 全場立刻歡聲雷動,整個情緒都被帶起。隨著音樂進入主軸,布幕開始緩緩升起,穿著白色服裝
 、肩背白色電吉他、背上裝飾著白色翅膀的綺貞正沐浴在白色聚光燈下,整個人像極了天使;雖
 然翅膀好像不牢有點歪掉,卻因綺貞率性地直接甩開它繼續唱歌,更是顯得英氣逼人阿!說到這
 首歌曲的編排,除了本身就音樂性強大足以挑動情緒之外,以白色天使翅膀的裝扮出現在巨大黑
 色翅膀之後,於視覺上更是極大的轉折,似乎表示在掙脫束縛後的自由象徵,抑或是腐朽過後重
 生的意味!?

 接下來的前奏是由小虎來solo。聽了許久,直到綺貞開始唱第一句,才發現是下午聽到彩排的那
 首「漂著」,也就是綺貞寫給乃文的歌曲。綺貞唱這首的時候,跟其他場次不同,背上已經沒了
 天使翅膀,但她依然像個天使一般 ( 如前述,因為這場的翅膀歪掉了,所以在前首歌曲時便已甩
 開翅膀 )。「你送給我的信,大部份我都看不懂,你牽著我的手,我已經麻痺沒感覺,就這麼漂
 著~~漂著~漂著~就這麼漂著~~漂著~漂著~」
;第一次在現場聽到綺貞唱這歌,和乃文有著完全
 不同的聲線及詮釋方式,兩人的版本都很棒。乃文的版本有種「就算已經開始後悔彼此的遇見,
 但沒辦法,誰要我愛上了你!」的感覺,綺貞的則是「彼此之間的相處,即使已漸漸習慣和麻痺
 ,漸漸不隨之起伏,但我知道我依舊是這麼愛著的。」的情緒;兩種的情感表達及細膩度呈現,
 皆很能牽動情緒阿!

 這首歌有讓人想不斷回味的魔力,儘管在作為首場的今晚,音響出了點小問題,但這首歌依然是
 很棒。特別是副歌部分「就這麼愛著~愛著~愛著~」「就這麼漂著~漂著~漂著~ 」「就這麼望著
 ~望著~望著~」
的拉長音和迴音,我覺得超有fu的,感覺靈魂都隨著歌聲漫無目的地愛著、漂著
 、望著,又再次深深地打動了我;以第一次在現場聽綺貞唱這歌來說,確實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呢!到了歌曲尾聲,舞台前方左右兩旁噴放出了煙火,為漂著做了個完美的Ending。

  

 綺貞移回舞台中前方唱起「魚」。背景呈現素描邊框簡單上色的圖像,由花的綻放、掌中世界、
 碎葉枯枝、狂風雷雨、雁子飛翔....等的視覺影像組成,跟歌曲所帶給我的想像意境頗為貼近;不
 過影像一開始的呈現方式我並沒有很喜歡,後來的狂風枯樹與雁子群飛倒是令人心生悸動,忍不
 住激賞讚嘆阿!還記得太陽巡迴唱到時,空中飄下了有綺貞字跡的葉子,沒想到這次也有特別
 的驚喜;就在唱到尾段時,舞台前放綺了煙花,特區左右兩側向上噴出了紙片和羽毛,而飛到
 半空中的紙片和羽毛緩緩飄落而下,形成一幅浪漫唯美的畫面;聽說此時噴出的除了有紙片和真
 羽毛外,還有紙片做成的假羽毛,而假羽毛上有寫著「我們 每一分 每一秒 都是歷史 cheer2010
 」
的字樣呢!雖然當時我也任由紙片和羽毛飄進我的袋中,但回家後反覆檢查,卻只有發現碎紙
 片和真羽毛,只能怪自己缺少了得到的運氣啊!

 隨著的尾奏及漫天飛舞的羽毛和紙片,綺貞和眾樂手們先後退場了!此時,眼前出現一個螺貝
 ,耳邊也跟著傳來螺貝殼內發出的迴聲;而後,螺貝消失了,螢幕上便開始播放名為『夏之生活
 片段』
的小短片。(短片內容參考鄉民 arl616,以作補足。)

◎場景一:練團室傳來陣陣笑聲 
 小虎:大家那個...今年夏天想要做什麼?  奇哥:我想要減重五公斤。
 小虎:夏天就是要吃冰。  鼓手小白:不會頭痛嗎?我會頭痛耶!
 盟盟:我很想要吃麻辣鍋。
 鼓手宏一:我很想夏天就在平坦的草地上,躺在樹下乘涼,然後看天上的雲。
 羿妏:吹冷氣啦!  綺貞:我約妳啊!坐在路邊發呆。
 羿妏:可以啊!可是路邊有冷氣嗎?(綺貞大笑)
 鼓手小白:想騎車嗎?  眾:想騎車喔!好啊好啊!
 鼓手小白:但是我們挑一個天氣...  眾:好好好!
 鼓手小白:下很大的雨,我們從好天氣騎到壞天氣...(奇哥模彷騎腳踏車的姿勢跟表情)
 綺貞:我可以提供一台。  奇哥:我可以提供三台。
 鼓手小白:那就來集訓一下,反正大家體力都很差。 綺貞:游泳不錯啊!
 鼓手小白:騎到一半的時候,如果旁邊有水,我們就跳下去。(眾人大笑)

◎場景二:打擊樂器區
 建騏:夏天...開心,呵呵呵!(對鏡頭比Yeah)  綺貞:我要游泳!
 建騏:我覺得游泳可以,如果淡水河,可以蛙式橫跨。
 綺貞:連我都替你捏把冷汗。(比出擦汗的動作)
 建騏:哈哈哈!  綺貞:那我就委屈自己,就是陪你游蛙式。 建騏:委屈咧!
 (鏡頭回到沙發區) 綺貞:今年夏天還要寫新歌,寫幾首就是...隨緣。(眾人大笑)

 螢幕上出現「於是乎...」
◎場景三:奇哥騎腳踏車的樣子和眾人在建中黑糖挫冰買冰吃冰的情形
 宏一:五百卡。(對正在吃烏梅冰的小虎說的,因小虎最近在節制飲食。)
 綺貞:夏天就是要吃挫冰!(綺貞正在吃她最愛的黑糖挫冰)
 而後,鏡頭轉到冰店旁邊的巷口,戴著黑框眼鏡的綺貞正開心地端著挫冰碗轉圈圈呢!

◎場景四:淡水河堤邊
 先是小虎和宏一躺在草地上看空中的雲,接著就輪到大家騎腳踏車的畫面。
 綺貞:阿好厲害喔!(看到建騏放掉雙手騎腳踏車)  小虎:李棠華特技團!(綺貞笑倒)
 羿妏:我的願望就是當大家都在騎腳踏車的時候,我可以不用騎。
 就見幾個大孩子在河堤邊飆起自行車來,甚至還五個人並排一排,在羿妏一個手勢後,一齊往前
 衝去,非常開心歡樂的景象。

◎場景五:游泳池
 綺貞:夏天就是要晨泳!  建騏:好健康喔!這個樂團...(全場大笑)
 建騏:我不會自由式耶!  綺貞:我教你!(兩人相視而笑)
 畫面上,兩人從對面游到鏡頭前,建騏游蛙式,綺貞游自由式。當換從這頭出發時,兩人說要比
 賽,而就在比賽開始後,綺貞還停了一下,對著鏡頭偷偷說:「我讓他!」

◎場景六:綺貞家
 綺貞拿著烏克麗麗在練歌。突然,綺貞比著某個方向,鏡頭跟了過去,是隻鳥兒飛過,然後就見
 前面各個場景的片段用一張張照片的形式層層堆疊起來,最後「咻」的一聲定格到「綺貞的房間
 」;影片就此結束,同時綺貞也背起了吉他坐在舞台右邊的書桌前。

  

 這段開始又是全新的感受。背景定格在綺貞的房間,裡頭是個滿是書本、便利貼、照片、吉他....
 等的整潔舒適空間,而綺貞穿著白色背心和白色牛仔褲坐在舞台右側的書桌前,書桌後方還有個
 小屏風;背著木吉他的綺貞自彈自唱起來:「如果你還在堅持什麼,如果你忍受不了寂寞,如果
 你厭倦了,你後悔了,假裝我在你身後~ 」
。這是我第一次在現場聽到「越洋電話」,沒有經過
 改編的輕快民謠版本,儘管只是首短短的曲子,但在搭配上舞台營造出的氣氛後,似乎變得更有
 感覺了!而自這首歌開始,接下來的幾首也都以綺貞房間的畫面為背景。

 唱完越洋電話,綺貞說了今晚的第一句話:「終於有機會讓你們進來我的房間 (笑)。我的絕大多
 數的歌都是一個人自己在房間裡面想來想去寫出來的,所以我的房間跟我的歌曲一樣,都記錄著
 我的成長。接下來要唱的這首歌是寫給十七歲的自己,也送給你們心中的勇氣,After 17。」「
 自從那一天起,我自己做決定,自從那一天起,不在意誰的否定,自從那一天起,聽我說的道理
 ,When I am after 17。」
年紀還小時,總是期待自己長大後的模樣與自我決定的痛快,但在走
 過孩子氣,開始自己做決定後,卻又會想起過去單純快樂的日子,也開始感慨曾有的夢想與期許
 ;其實我們所需的,就是那份堅定的勇氣吧!綺貞的自彈自唱,加上尾奏木管的獨白,讓聽者憶
 起既往的夢想與省視眼前的自己,也喚醒心中的勇氣。

 曲畢,小虎從舞台左側走出來,坐在佈景床上,並用木吉他彈起「表面的和平」「我曾經仔細
 聽,你說的大道理,曾經小心翼翼,維持表面和平,曾經認真反省,不唱昨日的歌曲,小心不跌
 入你流失的回憶~ 」
綺貞收起吉他,待在書桌前緩緩唱著。每次聽到這首歌,總覺得內容悲傷的
 不得了,儘管我並沒有那些刻苦銘心的故事,但也能深刻感受到其中的情緒,相信有不少人因著
 這首歌而默默拭淚或強忍激動吧!

 結束演唱後,一段預錄的聲音被放了出來,小虎跟著彈奏著;隨著聲音,投影的布幕上出現一段
 詩句,詩句的內容和預錄的聲音是相同的,表達的含意正與『夏季練習曲』這個主題相呼應,想
 必是綺貞對於夏天所作的想像吧!是一首充滿意境與想望的詩。(詩句內容轉錄自鄉民arl大):

 第一次  我離開了自己的房間  愛上迷霧中跳舞的日子

 然而  日子會有盡頭  雙腳會斑駁
 但風吹來了你的舞步
 我就伸長了手指  走進漂白過的森林

 樹木變成紙  靈魂變成字
 當你清楚描繪出她的樣子  又造就一隻即將逃脫的天使
 舞台變成紙  身體變成字
 透過你的眼  離開  也是詩

 走吧!迷霧中跳舞
 我們  每一分  每一秒  都是歷史
 cheer 2010


 詩句播放的同時,綺貞依然在書桌前坐著;她先是端起杯子來飲用,然後拿起書本抱在腿上看,
 接著站起來繼續一頁頁地翻著書,最後再把桌上的小燈給熄了,走到舞台中央。此刻,綺貞的房
 間多了兩張簡譜和幾張小小便利貼,而工作人員拿來了ukulele;綺貞抱著小小的ukulele ,單獨
 彈唱起法文歌。綺貞對法文歌曲也算是情有獨鍾,總會在少數的機會裡聽到她吟唱,而她也真的
 挺適合這tone調的,將法國歌姬琵雅芙的
「La vie en rose (玫瑰人生) 」詮釋得很有自我風格。

 沉浸在法國情調的我們,從雷雨閃電交加的投影中驚醒;一陣侵襲過後,有些花草在風雨中傾倒
 ,有些花草卻因此更加茁壯茂盛。突地,背景變換成熱帶夏季的氣氛,花草生長的速度像在雨林
 中一般充滿活力;舞台上已擺好雙鼓,小白老師和宏一老師各據一方,開始比拼非洲鼓。兩位老
 師的鼓聲都好有震撼力,不只是剛開始的相互pk,一直到後來的雙方配合,都讓全場屏息專注;
 這麼有節奏的靈魂,讓人有種用生命在表演的感覺,真的可以感受到兩位老師的用心與堅持,不
 由得也不斷用掌聲去回饋他們,是一段很棒的表演阿!而這段雙鼓 solo,讓全場是更加充滿夏日
 熱力,彷彿我們就在夏夜裡舉辦營火晚會似的。

 在雙鼓互鬥時,還發生了一段有趣的小插曲。就在小白老師某次的solo完畢,觀眾席突然傳出一
 聲「好阿!」,當時剛好是全場都很安靜的時刻,所以大家都往聲音傳來的方向看去,雖然也沒
 看到是哪位同學,但是大夥兒就都笑翻了!當然不是因為這話有什麼錯,只是用在此時此刻似乎
 有些微妙阿!

 雙鼓表演結束後,換上條紋無袖上衣和飄逸白紗長裙(裡頭還是有著綺貞風格的牛仔褲啊) 的綺貞
 回到了舞台中間,各樂手老師們也都就定位子;此時舞台燈光轉為柔和的紫紅色,整個氣氛忽然
 浪漫可愛了起來。綺貞看似小心地在桌上的大木蛙身上刮了兩下,木蛙的聲音還真的就像夏夜叢
 林裡的蛙叫,有趣極了!音樂隨著蛙叫聲響起,全場頓時有如開起熱情奔放的夏日趴踢,大夥兒
 身體跟著節奏舞動,內心也準備跟著綺貞「一起去巴黎」。綺貞左右擺動,不時敲打著手中的小
 木蛙,像個童心未泯的孩子,玩得好不開心;而間奏時認真刮著手上小木蛙的俏皮眼神和慌忙身
 影,著實太可愛太犯規了啦!

                 

 接著的「下午三點」,延續了上一首歡樂的氣氛,背景依然是花草茂盛,綺貞依舊邊唱邊敲打著
 小木蛙,甚至還不時開心地跳了幾下。當這首歌快結束時,隱約發覺綺貞的眼神有些異樣,就見
 舞台左邊有工作人員抬出了黑色的自行車 (據說是荷蘭手工打造的),而綺貞走過去騎車準備繞行
 環狀舞台;所以說剛那異樣的眼神其實是包含著調皮和算計阿,是預謀要看到我們一臉驚喜的眼
 神吧!接著綺貞便開始繞行舞台,一路上的表情都開心極了,看得出她可是非常享受這個過程呢
 !正當綺貞騎到環狀舞台中心點時,從另一頭出發的奇哥也到了,兩人在會車交錯之際相互擊掌
 ,並向觀眾席揮了揮手,才又繼續完成各自剩下的路程。是個很有趣,也很驚喜的橋段啊!

 回到舞台,下首歌曲的前奏也出來了,是約定好的那首「 1234567 」。綺貞拿出相機,朝著剛
 才騎車的環狀舞台前進。環狀舞台的高度正好讓欄杆處的同學可以和綺貞握手拍照,甚至還可能
 入鏡綺貞的相機,只能說這些同學貞是太幸福了!綺貞沿著舞台邊唱邊拍邊握手,不時快樂地大
 躍步起來,想必也很喜愛這個和大夥兒互動的時刻吧!

 繞完將近整圈的環狀舞台後,綺貞轉身回到右後方的轉角處,由工作人員著手幫忙變裝;綺貞脫
 下白紗裙,穿起黑色披風,戴上向偶像 MJ 致敬的流蘇手套,然後手持Queen合唱團主唱的經典
 麥克風手杖,邊唱綺「女明星」邊走下特區。特區頓時整個陷入瘋狂,有人跟著綺貞移動,有人
 站在椅子上,偏偏我們的位子是要出出不去、要站不比人高的點,只好默默盯著螢幕看啦!要唱
 最後一遍副歌時,綺貞已經繞回到舞台前的階梯,她便停在階梯間對著跟她移動的同學們唱歌握
 手;手持著的麥克風手杖超閃的,就跟眼前的綺貞一樣閃閃惹人愛啊!
 
  


 (接下集....)
 
 7/30夏季練習曲之心得流水帳-下    http://www.wretch.cc/blog/JoycePeng/16649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