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三點,丹丹來接我去台北看夏季練習曲,今天是我的第二場。話說上次是我去新加坡找她玩
 耍,趁機聽了綺貞的太陽演唱會,這次則剛好是她回來探親,讓我們又有機會一起去參加夏季練
 習曲啦!不過,這場是後來才決定買票的,所以只有買到一張特一區和一張特二區的,但幸運的
 是,兩個位子的距離只差一排又四個號碼。
 
 在國道上,聽著綺貞的歌,邊順著車流前進;就在快到桃園時,路上開始有些壅塞。突然,我們
 看到一位媽媽抱著小孩在路肩走著,丹丹立刻就將車子開到旁邊停下。其實我沒想到丹丹是會這
 麼做的人,尤其近年來的治安未見好轉,理應讓許多人為善卻步的吧!而丹丹則是說,可能因為
 她自己也是小孩的媽,以同理心來說,她無法想像自己帶著小孩在國道路肩走著,所以會想問問
 對方怎麼了;相反的,我倒是沒有聯想那麼多,可能因為我不是媽媽吧!總之,由於那對母女是
 被可惡的爸爸丟在高速公路上的,我們便順道載了她們一程。
 
 車子停放到停車場後,我們在台大的附近逛逛。新生南路上有不少運動品牌的暢貨中心和誠品,
 隨便晃晃時間也就差不多了;我們接著到昨晚怡真推薦的鳳城燒臘店用晚餐,光顧這家店的人還
 真不少,排隊的人潮一直沒減過,好在大多是外帶的,不然可不知要等到何時呢!而我們倆吃完
 的評語是〝醬好甜,有點膩〞,難道是我們點錯了!
 
 七點左右到達體育館,正好趕上小煜爸準備要發小卡;順理成章排在了第一和第二,然後開心地
 拿著領到的小卡進場。走在往特區的通道上,眼前依然出現許多花籃,而其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
 小鎂送的花籃,因為她的卡片上面寫著:「With Good Cheer It’s summer party time !」,完全
 呼應這次演唱會的夏季主題呢!
 
                 
 
 找到位子後,開始準備待會要用的筆記本及飛行帽。看了下離我不算遠的表姊,發現她倒是挺健
 談又不避暑,很快就跟旁邊的人熟稔起來摟!
 
 今晚的開場在七點四十五分揭開序幕,比昨晚要早了許多,可能因為昨天是星期五,很多人正從
 工作場所趕來的原因吧!
 
 
 
 ******************************************************************************
 今晚的曲目有做小小變動,而相同的部分只註明重點及與7/30首場的不同之處。
 (詳細請參閱7/30夏季練習曲首場-上  http://www.wretch.cc/blog/JoycePeng/16593131
  及7/30夏季練習曲首場-下  http://www.wretch.cc/blog/JoycePeng/16649815 )
  
 《小塵埃》綺貞一席波西米亞風白色衣裙從天而降;她手持烏克麗麗,臉上掛著串珠,背景是樹
 葉縫隙間的大蜘蛛網。今晚開場的狀態比首場好,且若沒聽錯的話,副歌第二次的〝擁抱我,或
 是保護我〞似乎又改為〝擁抱我,或是放開我〞。
 
 《狂戀》綺貞和建騏的雙頭鋼琴精采對彈。跟首場不同,唱這首歌時,臉上串珠並未拿下。
 
 
 
 《嫉妒》建騏彈奏,綺貞坐在鋼琴椅上唱,背景是夜晚的薄霧森林。唱完後,綺貞脫掉外面的白
 色蓬裙,露出裡頭的淺藍刷白亮片牛仔褲。
 
 ※手風琴SOLO※  串場。這是昨天沒有的。
 
 《失明前我想記得的四十七件事》綺貞走到舞台的右邊,站在紅色天使椅旁唱歌;背景是陽光撒
 落的晨間森林。沒想到竟然會唱這首歌 (首場唱的是「漫漫長夜」),所以聽到時我有些驚訝。這
 首是音樂舞台劇〝地下鐵〞的歌曲,內容可愛卻又帶點感傷;以清澈的聲音、詩般的歌詞,配上
 鍵盤的伴奏及明亮的背景,非常完美!
與「漫漫長夜」為不同曲風的歌曲,儘管形成初夏情境接
 續的相異感,卻將前三首逐漸深刻悲哀的情緒轉換為輕快地自我調適與省思。每每聽到「我必須
 全部記得(合:你必須全部記得) ,因為我害怕有一天有人會大聲質問我,對著我看不見的眼睛,
 我會輕輕地說:『我看不見,但是我全部記得。』」,都不禁內心為之一震。
 
 
 
註:台北場只有7/31和8/1有唱「失明前我想記得的四十七件事」。
 
 《靜靜的生活》綺貞回到舞台中間唱,背景呈現哲學抽象風格。專輯版的這首歌我通常會失焦,
 但在改編成這種模樣後,想忘也忘不了啊!
 
 《Sentimental Kills》背景出現歇斯底里並分裂成兩個的底片色綺貞;而當背景的綺貞用雙手遮
 住眼睛時,舞台上的綺貞也用雙手遮住了雙眼,似乎更強烈地傳達出這首歌的歇斯底里態度啊!
 
 《旅行的意義》新式編曲加上火車聲和四格影像,著實太令我喜愛了啊!
 
 
 
 《太多》最後展翅飛翔的景像,依然再次令我感到震撼。
 
 《躺在你的衣櫃》白色幕簾上出現了綺貞的影子;她手裡拿著吉他,背上多了對天使翅膀。當幕
 一拉起,就見整身白T、白褲、白翅膀和白吉他的綺貞站在舞台中間唱歌,真是帥呆了!
 
 
 
 《漂著》開頭先是小虎的一段電吉他 solo,之後才接到歌曲的主調上。有對白色翅膀的綺貞像個
 天使般唱著這首寫給乃文的歌,雖不如乃文的狂野豪放,卻有著獨樹一格、餘音繚繞的感覺。歌
 曲即將結束時,舞台前方兩側開始噴起了煙花。
 
 《魚》兩旁的大螢幕上出現綺貞體的字幕。綺貞脫掉了翅膀唱歌,背景是素描般的大雨、枯樹、
 狂風,接著是手掌、花開....;歌曲最後,舞台前噴出煙花,特區左右兩側噴出碎紙、羽毛及羽毛
 紙片。白色的碎紙、羽毛、羽毛紙片
在特區上空飄落而下,形成極美的畫面;運氣好的同學可以
 從中撿到上頭寫著「我們  每一分  每一秒  都是歷史    Cheer 2010」的羽毛狀半透明紙片。
 
 
 
 ※小短片※  夏之生活片段;腳踏車、游泳池、刨冰店和綺貞家。
 
 《越洋電話》台上佈置成綺貞的房間。綺貞穿著白色薄長衫和牛仔褲,坐在舞台右邊的書桌旁,
 以木吉他帶領我們參觀她的私密空間。
 
 《After 17》唱之前,說了今晚的第一段話。「哈囉,大家晚安!終於有機會讓你們進來我的房
 間。因為我絕大部分的歌都是在我的房間裡面,一個人的時候,慢慢地把它寫出來的,所以我的
 房間跟我的歌一樣,都記錄著我的成長。接下來我要唱的這首歌是寫給我十七歲的自己,那今天
 也送給你們心中的勇氣。」
 
 《表面的和平》小虎坐在舞台左邊的床上,以木吉他幫綺貞伴奏;而綺貞坐在舞台右邊書桌旁的
 椅子上唱歌。
 
 ※詩※  綺貞的詩。當預先錄好的新詩旁白播放出來時,綺貞在書桌前演著獨角內心戲;她翻了
 翻桌上的書本,拿綺茶杯又放下,然後將書本放在腿上,仔細地在讀著什麼。
 最後一段詩句『走吧!迷霧中跳舞    我們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歷史。
 
 《La Vie En Rose》有名的法文歌曲,中文譯名為『玫瑰人生』。綺貞以烏克麗麗自彈自唱來詮
 釋,有其獨特的風格。
 
 ※動畫※  一陣大雷雨後,花草開始復甦,枝葉開始繁茂。
 ※雙鼓※  小白老師與宏一老師精采的雙鼓PK及Solo。
 
 《一起去巴黎》上衣換成橫條紋背心,下半身則在牛仔褲外加了白紗裙。綺貞手拿著一個小小的
 蛙叫樂器,右側桌上也擺放了一個大的蛙叫樂器;待綺貞刮了大蛙背兩下後,便開始這首充滿夏
 季風情的歌曲。拿小木棒敲打著小蛙的綺貞,表情實在是太可愛了!
 
 《下午三點》綺貞邊敲打著小木蛙,邊開心地唱著歌。唱完之後,露出一臉頑皮的表情,走向舞
 台左邊的自行車,開始繞行環狀走道;騎到走道中間時,與從對面出發的奇哥交會,兩人擊掌並
 向觀眾席揮手致意,才再繼續完成剩下的車程。
 
 《1234567》騎著自行車回到舞台後,樂手們奏綺那首約定好的歌曲,而綺貞改用走的方式繞場
 。綺貞輕鬆地在走道上邊唱邊跳,還不時與同學們握手、和工作人員合影、或將同學們的模樣給
 拍下來。
 
  
 
 《女明星》綺貞停在特區右後方的環狀走道上,工作人員幫她加了件黑色的背心披風。接著,綺
 貞手持Queen合唱團的閃亮經典手杖,緩緩走下特區;當然,整個特區都瘋狂了!
 
 《吉他手》回到舞台的綺貞背起木吉他,準備唱『吉他手』;而一開始播放的音樂有警示用意,
 第二遍才是真正『吉他手』的開始。唱完第一遍時,開始捉對PK及介紹樂手;先是鼓手,再來是
 貝斯手,最後輪到吉他手。吉他手的PK頓時成為全場最高潮的時刻,因為小虎和綺貞兩人繞行環
 狀走道在PK電吉他呢!再次回到舞台後,綺貞接唱第二遍的『吉他手』;而大家自然不會忘記在
 副歌時要高聲唱〝我愛你〞啦!
 
 
 
 《最初的起點》唱這首歌時,背景出現許多綺貞各個時期的照片,害得我眼睛很忙,不知該看舞
 台還是螢幕了!
  
 《讓我想一想》副歌時,當然也要沿用舊典地狂跳啦!但基於昨晚要大家用力跳而被唸了之後,
 今天的綺貞改說:「節目已經快要進行到尾聲了!你們確定還要坐著嗎?台大體育館的地板很軟
 嘛!所以....你們想要跳的時候,大家腳尖不要離地的跳。來,讓我想一想。」 ( 眾:全部起立拍
 手打節奏,副歌時依舊大跳!)


 
 ◎進入安可◎
 ※短片※  螞蟻、秘密樹、一圈圈的線條、飄落的葉子、
綺貞的字句『這是我目前生命中最大限
 度最能夠接近的美好』。
 
 ※安可一※  全員換上夏2踢恤。
 《慢歌一》綺貞跟著提琴、木管和木吉他的伴奏而唱。副歌時,全場都跟著合唱了!
 
 
 
 《太聰明》小虎彈木吉他,綺貞唱歌。
 
 《旅行的意義》這次是專輯的版本。一開始,綺貞將飛行帽夾在右手臂和腰間;到了間奏,便把
 飛行帽給帶了起來。大家在副歌時都跟著合唱了!
 
 
 
 ※安可二※  綺貞走下台,來到特區放置琴的地方。
 《小小校歌》可能是昨晚看到有同學穿帶景女制服來,且還有同學送了景女首度製作的校慶景女
 公仔,便決定加入這首歌曲的吧!在唱之前,綺貞說:「嗨,大家好!看得到我嗎?我現在要唱
 的這首歌,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這首歌是誰寫的其實我也不知道,它是我高中時候學
 姊學妹間流傳已久的校歌,我自己改編了一些部分,想把這首歌送給今天有來的景美女中的同學
 、老師、學妹!」
理所當然的,鋼琴邊圍繞著許多同學,我只能透過螢幕看到綺貞;而鏡頭有時
 會take到一些情侶,每一對的反應都很可愛,看著他們也覺得挺有趣呢! ( 景女公仔擺在鋼琴邊
 邊,超搶鏡的啦)
 
 《告訴我》綺貞繼續在台下彈,全場一起大合唱。回台上時,走道有同學送了吹氣小飛機給綺貞
 ,綺貞就拿著小飛機飛上舞台去了。
 
 ※安可三※
 《微涼的你》綺貞回到舞台背起木吉他,跟著樂手們的伴奏唱歌。
 
 ※謝幕※  全員聚集在台前,致感謝詞及介紹樂手老師們,最後手牽手向觀眾席深深一鞠躬。
 綺貞:「在那 (指安可)之前,我們要感謝一下!因為這次依舊是在沒有什麼企業贊助的情況之下
 ,我們仍然決定要辦演唱會,所以真的是要謝謝很多很多朋友幫助我們,我們今天才能在這邊玩
 得這麼開心。所以要感謝宜辰整合行銷 (眾:拍手),然後要感謝成陽傳播 (眾:拍手),還有聯成
 娛樂 (眾:拍手),還有天空藍工作室 (眾:拍手),添翼創越工作室 (眾:拍手)。」
 
 「然後,接下來還要介紹我的好朋友們,台上的樂手們。向大家介紹就是這次的鼓手「宏一」 (
 眾:拍手),然後接下來介紹這個體育界的新秀(笑)「吉他手奇哥」(眾:拍手),然後劇場天王「
 鍵盤手陳建騏」 (眾:拍手),以及 BASS界的女王「林羿妏」 (眾:拍手)。來自部落的這位國寶
 級的鼓手「小白」(眾:拍手),以及夏天要吃麻辣鍋的(笑) ....在台中開民宿生意非常好的「手風
 琴手盟盟」 (眾:拍手),接下來介紹俄羅斯木管大賽優勝得主「詹佳琦同學」(眾:拍手),以及
 在後台非常非常會打撲克牌的 (笑)....我跟他合作非常非常久,從我第一場演唱會大提琴手就是他
 「大提琴手吳士傑」(眾:拍手),接下來介紹這位縱橫流行音樂界的國寶級人物「小提琴手李琪
 」(眾:拍手)。最後,要介紹今天的音樂總監,也是最搖滾的,然後在部落格寫文章也不找人商
 量一下的「吉他手小虎」 (歡呼聲超大)。
 
 「謝謝大家。然後我真的覺得能做音樂 (對著兩邊的樂手朋友們說:你們一定都同意。)是一件很
 快樂的事,尤其能夠跟這麼好、這麼有才華的朋友們一起,然後又擁有像你們這樣的知音,我覺
 得真的是三生有幸。所以在這邊,我們要再一次地謝謝台下。(全員手牽手鞠躬謝幕)
 
 ※安可四※
 綺貞:「謝謝。我會繼續唱,不用擔心。我是真的把每一場都當成最後一場來唱的。」
 
 「每年夏天就是要做一些瘋狂的事,我還記得....ㄟ我可以跟你們聊天嗎?(全場大喊:可以) 我記
 得在高三的那年夏天,然後要考大學,所以我每天早上六點多就邊跑操場邊背課文;然後我邊背
 ,我就把課文亂唸,就邊跑操場邊唱歌,把課文編成歌。有一次我同學就忍不住問我:『妳為什
 麼要這麼做?』然後我就隨口跟她說:『因為我以後要開演唱會。』」
(全場大笑又歡呼)
 
 「後來,我真的做到了!」(全場歡呼聲更大了)
 
 「今年又回來台大體育館,還記得 2000年的時候(綺貞記錯,應該是2002年),在這邊辦吉他手
 演唱會,然後那一天....颱風天風雨交加,你們還記得嗎?(不少人大喊:記得) 那時候覺得台大體
 育館好大,但今天在這邊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大,有一種剛剛好的距離。我想這是因為....應該是
 因為我離夢想又更近了....謝謝你們!既然活在夢想,就要好好的珍惜,我會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在
 台上可以為你們歌唱的時間。」
 
 《天天想你》小虎彈木吉他伴奏,綺貞唱歌。這首是為了向學長張雨生致意而唱的吧!好聽到我
 渾身起雞皮疙瘩說。
 
 ※安可五※  綺貞抱著烏克麗麗出現在台上。
 綺貞:「我知道今天的票是最難買的,對不對? (眾:對~) 所以今天坐在台下的都是一些不簡單
 的人物(眾:歡呼),為你們自己鼓掌一下吧!(眾:歡呼拍手叫好) 為了你們這些不簡單的人物,
 我要唱一首新歌;當然希望我還完全記得歌詞....這首歌叫做蜉蝣。然後蜉蝣....我以為是朝生暮死
 的,可是其實它活得比很多的....其他的....(綺貞小小詞窮) 都還要久,只是因為我們並沒有看到蜉
 蝣在追求夢想的樣子。然後有一次我在隨便看網路上的圖片,就有人說他在一個地方旅行時,看
 到河面上有成千上萬的蜉蝣,在飛舞,非常的美麗;我就常在想,其實我們人常常會覺得自己非
 常的平凡渺小,其實是因為我們還沒有看到自己追求夢想的能力。所以我就寫了這樣的一首歌,
 然後送給我身邊很多還在努力....在為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在做努力的朋友們,也送給你們。」
 
 《蜉蝣》綺貞彈烏克麗麗演唱新歌。
 歌
詞:
 滿天星星對我說  我這裡有一個夢    想到了你  就抬起頭  傾聽
 馬路上匆匆忙忙  小小灰色螢火蟲    疲倦的心  關上了燈  不作夢
 
 有(每)一天睜開眼  我們都是蜉蝣  平平凡凡生活  轟轟烈烈追逐一個夢
 一眨眼  我們都只不過是  感情過盛的花朵  除了快樂別無所求
 
 睜開眼  生活中的小丑  只因為遇見你  變成擁抱大海的水手
 一眨眼  我們都只是夏天  擁有過的季節  只有你真的屬於我
 擁有過的季節  只有你真的屬於我
 
 ******************************************************************************
 
 綺貞下台後,會場響起離場音樂,全場卻繼續喊著安可;大夥兒遲遲不肯走地喊著:「安可安可
 ~~」到後來,甚至喊綺:「陳綺貞陳綺貞~~~」。終於,綺貞被安可聲逼出來了!本來以為會有
 機會多聽到一首的,結果綺貞只是說
:「呃....我忘了提醒你們,回家路上要小心!然後.....謝謝你
 們,我會記得,希望你也記得我們今天有過一個這麼瘋狂的夜晚。然後我會繼續努力,謝謝你們
 ,謝謝!」
綺貞鞠躬久久,再次向大家謝幕,然後離開。雖然之後大家繼續狂喊:「再一首再一
 首~ 」,卻還是得乖乖接受今晚在十點三十五分結束啦!
 
 
 
 
 
 PS:
 1.每場都可以看到綺貞左前臂上有個刺青,似乎像是個圖騰,不知是否有什麼特別含意呢!
    藍綠色刺青和紅色串珠手鍊的搭配,倒也是挺有個性的呢!
 2.連續兩天我都忘了要去秘密樹留言,超懊悔的~~
 3.8.1場的安可,綺貞和同學們聊到:「我還記得高中的時候住在學校,覺得身心都不是很自
    由。每天在宿舍裡面,聽著自己最愛的音樂,我就會覺得自己被解放,好像隨著裡面的歌
    詞到了未來,到了我想要的生活,我想要的可以自由地玩音樂、自由地談戀愛、自由地過
    生活。我記得快要考試的時候,我每天早上六點多會邊跑操場邊背課文;我會把課文編成
    歌,然後邊跑操場邊唱出來。有一次我同學忍不住問我:『妳為什麼要這麼做?』我就跟
    她說:『因為我以後要開演唱會。』」
 4.8.2場的安可,綺貞和同學們聊到:「我調音一下....一邊聊一下天好了!其實在上個禮拜,
    7月22日發生了一件對我來講很特別的事。就是...我在排練室的時候,音箱漏電,我被電到
    了!情況還蠻嚴重的,就是整個人變成一個迴路般全身通電。我大概在地上癱軟了一分多
    鐘,我那時想的是:『完蛋了!我跟大家有四場演唱會的約定,不能履約了!』後來漸漸
    地恢復了生命跡象之後,我就一直哭,我哭的是:『啊!活著真好。』不但是活著真好,
    而且還真的完成了一個...我覺得是自我的挑戰(指連續四天的演唱會)。我真的很開心,謝謝
    你們,我會繼續唱下去的。」
 5.8.1綺貞在講感謝詞時,正認真地訴說著音樂的美好,結果一群人就開始往後退往後退,偷
    偷地撿起地上的紙花,然後把手藏在後面不給綺貞發現大家手上都是紙花;等綺貞講完,
    手伸出來要全體牽手鞠躬時,所有人就把紙花往綺貞頭上撒去。綺貞當下錯愕的表情,實
    在是太可愛了!
 6.台北場安可      07/30              07/31              08/01              08/02
    安可一         還是會寂寞    還是會寂寞    還是會寂寞    還是會寂寞
                             太聰明            太聰明            太聰明            太聰明
                         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意義
    安可二           天天想你       小小校歌       旅行的意義      天天想你
                                                     告訴我
    安可三            告訴我          微涼的你           告訴我            告訴我
                              孩子                謝幕             小小校歌        微涼的你
                              謝幕
    安可四      九份的咖啡店    天天想你      孩子(忘詞版)         謝幕
                                                                               謝幕        九份的咖啡店
    安可五       距離(忘詞版)        蜉蝣             天天想你             距離
    安可六                                                               蜉蝣            小小校歌
 
 ※告訴我、小小校歌皆是至台下鋼琴自彈自唱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