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oradio 人物專訪- 陳綺貞 
 コメント:
 終於打完這一篇了,好長的一段訪問啊!
 原本想說要直接從Hitradio網頁上複製的,
 但他們很聰明的把右鍵給鎖了;
 試了很多解右鍵的方法,卻還是沒輒,完全無法複製啊!

 看了這篇訪問,
 著實覺得內容完全道出了這張專輯的概念;
 綺貞於訪問中很仔細地解釋了她每首歌的想法及觀點。
 雖然在看這篇訪問前,我相信大家各自對於專輯裡頭的歌曲都有不同想法,
 但是大家應該還是想知道原作的想法吧!

 所以我希望大家都可以看到這篇訪問;
 也就是因為如此,
 很想跟有到我網頁的朋友們,分享這些內容。
 所以即使原文無法複製,即使內容真的不少,
 還是努力的把它打了出來,還用了上班時間。
 (老闆,對不起啊!)
 
 一看到這篇文章的當下,就很想把它給打出來;
 每天持續地打著些許內容,並且邊咀嚼文字的意義。
 時間還橫跨到了我去新加坡看綺貞的演唱會哩!
 終於在從新加坡回來後的第二天打完嚕!
  
  引用from:http://hitoradio.im.tv/music/1i_1.php?inter_id=235
 
                                                 豐凱

 人物:  陳綺貞

 時間:  09/02/26

 地點:  Hitoradio.com

  『寫歌到了現在,還是會對愛情、友情這些美好的事物
  存有想記錄下來的心情,對於這樣的情感,我希望這張
  《太陽》可以用比較深刻的方式,幫忙說出每個人都知
  道卻沒有被表達的心情。』---陳綺貞
       在台北巨蛋成功低舉辦兩場演唱會的陳綺貞,各地的演唱會加場已成慣例,可見她帶著清
 新的搖滾魅力正在華人地區蔓延,網路上討論著她的文章一直不間斷地出現,終於帶著全新第
 五章創作大碟《太陽》,來到 Hitoradio 與我們暢談這張專輯的創作,也特別澄清〈煙火〉這
 首歌並沒有地下道的別名,更多的內容就請你繼續往下看吧。

 三部曲(腐朽>重生>綻放)
       因為這些歌給我的感覺是這樣子。像〈花的姿態〉 當時就有人問我是在寫什麼?我才開始
 仔細去想該怎麼清楚地定義出來,「腐朽->重生->綻放」 我覺得是還蠻完整的概念。這張 《太
 陽》裡的歌,是在每個不同的階段裡比較重要的時期,大部分是比較低潮時寫出來釋放或是鼓
 勵自己的歌,它份量是比較重的,雖然很多人覺得它很悅耳,但對我來說這些歌曲的時間點都
 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階段,所以才會想如果它是花的姿態的一部分,代表重生的我,是完完全
 全可以符合的,但未必下一張就是綻放,要看之後寫出來的歌是怎麼樣,可能又會回到腐朽 (
 笑),那我也沒辦法!

 太陽
       大家所想到的太陽,都是無時無刻地陪伴著我們,只是你有感受的時間總是它照亮你的時
 間,但你並不知道當自己睡覺或躲在黑夜時,它依然守護著你,這就像人與人之間有很深的感
 情一樣,你也許不知道那個人陪伴你或溫暖你,只有在被注視到的時候才會覺得對方是愛自己
 的、關懷自己的。寫歌到了現在,還是會對愛情、友情這些美好的事物存有想記錄下來的心情
 ,對於這樣的情感,我希望這張《太陽》可以用比較深刻的方式,幫忙說出每個人都知道卻沒
 有被表達的心情。

 衣櫥錄音
       整張專輯的 Vocal 都是在衣櫥裡錄的,衣櫥大小是可以容納一張椅子坐在裡面,只是手臂
 不能張開,我就門關起來坐在裡面唱,好熱好熱 (笑)!這次應該是我錄音有史以來最順利的,
 時間是自己可以安排的,可能以前準備好到錄音室,因為一些狀況而過了自己覺得最好的錄音
 時刻。在好的錄音室的確會有非常舒服的感覺,也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
       其實我自己慢慢地對音樂的製作流程越來越熟悉,也不斷在攝取專業的知識,只是人性的
 部份能不能跟專業知識一起成長?這是現階段很有趣的課題。因為我們都已經俐落到可以在台
 北車站說錄音就錄,要去誰家錄就去,而且聲音的品質都在我們認為的標準之上,還可以騙過
 國外混音師 (笑),只是有沒有辦法捕捉更貼近自己生活跟性格的呈現方式,要把這樣的感覺收
 在唱片裡,我們花很多心思,所以在衣櫃錄音並不是個話題,只是為了貼近生活,其實也是我
 家唯一可以錄音的地方 (笑)。

 同步錄音
       上一張《華麗的冒險》在淡水動物園錄音真的很冷,也是我們第一次採取同步錄音的方式
 ,所以比較克難;跟這次《太陽》的差別就是在桃園捲毛家,他老婆會煮一些熱的湯水給我們
 喝 (笑),也比較有擋風遮雨的地方,加上之前有過一次經驗,所以這次大家在心情上都比較放
 鬆,或許大家都各自偷偷地在努力,而我們也盡可能地在比較有限的時間裡做到最好。

 李雨寰
       其實很有趣,李雨寰是我參加木船比賽遇到的第一個我認識的評審,也是第一個跟我聯絡
 的音樂人,那時還以為他要追我(笑)。以前我在西門町用第一首創作〈情歌〉參加比賽,唱完
 之後就拿到小紙條,上面寫著「請跟我聯絡」還有電話,我就想說這是傳說中的搭訕嗎 (全場
 大笑) ?後來我也真的有聯絡,他希望我多寫一些歌,於是後來的第二首、第三首創作他都聽
 過,當然他也聽過〈狂戀〉最早的Demo版本。
       對李雨寰而言,他可能保留了這段時間對我的看法,所以能夠說出陳綺貞最初的樣子只有
 李雨寰,因為只有他看過。其實這次專輯本來還會有很多他的出現,但我一直都找不到他 (大
 笑)。

 曲序
       當時很確定〈手的預言〉在第一首,我也為了要讓它成為這張專輯的開場曲,花很多力氣
 在寫詞,所以很希望每首歌之間都會有一些關聯,寫完〈太陽〉之後,我也在〈魚〉的歌詞裡
 安排「曾經眷戀太陽」這句話,像〈狂戀〉跟〈煙火〉是有關聯的;〈 一首歌,讓你帶回去〉
 跟〈下個星期去英國〉是有關聯的,這些歌是在我心中偷偷有一些安排,,因為專輯才發一個
 月,所以我很希望大家去感受大家自己聽到的關聯。

 Rebirth(手的預言)、Immortal(太陽)、The edge(魚)
       我覺得一首歌要說的東西會隨著它存在的時間而越來越豐盛,可能我當初在寫〈太陽〉這
 首歌,就只是寫下來,沒有想這麼多,可是回過頭仔細想為什麼要這樣寫,才會開始追溯自己
 ,在這段時間看到的資訊或是人生經歷,終於知道我為什麼要選擇這個主題來寫。
       拿〈魚〉來講好了,我喜歡魚這個字眼,充滿另外一種想像力,而且蠻多人都很好奇這首
 歌 (笑)。〈The edge〉 對我來說比較像是邊緣的感覺,你可以想像有個峭壁,下面就是海洋
 ,只要你不跳下去都是有路可退的,但既然會走到那裡,就表示你的心有所嚮往,也是給自己
 的第二種選擇,我覺得每個人一定都會遇到這種情況,你要回頭當做一切都沒發生,還是跳下
 去,都是自己的決定。所以這種邊緣的感受我很能夠體會,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心情,因為不斷
 地會有人認為我是這樣的人或是持有相反的看法,所以很想為一些處在邊緣的人寫像這樣的一
 首歌。

 手的預言
       有時候我會把錄音機開著,沒有意識自己在寫歌,只邊練琴邊哼著歌,可能一個下午會哼
 個十首、二十首都說不定,可是我不會去特別記下來,隔幾個月回來整理,就發現哪首歌特別
 喜歡,才會很正式地來幫這首歌想想辦法,有時也會不小心把歌詞都哼出來,〈手的預言〉就
 是在某一天下午的十幾首的其中一首(笑)。

 狂戀
       冥冥中我就覺得這是很久以後某張唱片會收錄的歌。其實前四張專輯我跟製作人都有想到
 這首歌,可是每次都想以後再說好了,不過《華麗的冒險》一結束之後,我就希望〈狂戀〉是
 下張專輯一定要收錄的,這是個剛剛好的時候,我也無法很清楚地條列說明為什麼,是很直覺
 地決定過去的我為了現在的我而寫的一首歌。

 距離
       以前我大學大概三、四年都住宿,學生宿舍就是個長型的建築,每天晚上大概九、十點過
 後,我回宿舍都會看到陰暗的走廊上,每間房間外都會有一個女生蹲在很臭的鞋櫃旁邊或是倚
 著門 (笑),把電話線拉到門外輕聲細語地講電話,直到現在還是很難忘的景象,對我來說這畫
 面的名字就是愛情,一種透過距離而增加強度的愛情,聽到這首歌還是想到當時的畫面,所以
 很希望寫一首歌是在講這件事。

 倔強愛情的勝利
       對沒有聽過我現場演出的人來說,這張專輯應該除了〈煙火〉、〈失敗者的飛翔〉以外,
 應該都要是新歌,唱片發行會有如此重大的意義,就是因為公開使這些作品讓大家可以用合理
 的代價去取得。
       這首歌大概在03年的時候寫出來。我用非常旁觀的角色在寫朋友的愛情經驗,別人都覺得
 好笑,但他們本人非常痛苦,可能也許是某一方太愛另一方,所以把對方當成自己所擁有,希
 望完全進入他的世界,這種很特別的佔有慾,在旁人看來是極度瘋狂又有浪漫的色彩,但我會
 想說如果自己置身在這樣的愛情關係裡,我可能也撐不下去吧 (笑)!所以我試圖把一段瘋狂愛
 情故事用比較輕鬆的態度來說明,用來勸大家也勸自己,愛情的關係裡不是用倔強的方式強求
 。

 下個星期去英國
       友情對我來說是難度非常高的人生練習題,尤其開始這個工作之後,要跟大家維繫感情其
 實有點困難,大家有空的時間我都有表演,有時半夜結束工作就想找誰來聊聊天,不可能把隔
 天要早起上班的大學同學挖起來 (笑),所以常懷念過去的日子,也常會有甜中帶點苦澀的寂寞
 心情在過畢業以後的日子,後來跟朋友碰面聊天之後,發現不是只有我這樣,原來每個人都有
 相同的感受。
       大家在離開學校之後,開始面對工作、面對生活的壓力,就會開始思考我過去做的夢到哪
 裡去了?是不是應該把過去的夢努力實現,但有人可以陪伴我嗎?一起做夢的朋友是不是可以
 一起完成夢想呢?所以我過去一起談吉他的朋友,有天突然跟我說要先放下工作,帶著吉他去
 英國流浪,當時覺得百感交集也很替他開心,所以掛了電話我就寫下這首歌。

 另一種平靜
       我一直想為自己心中的傳奇人物寫下歌曲,以前不是有個故事叫做「十字街頭」嗎?很多
 有天份或是有著超齡才華的人,他們其實是在十字路口跟魔鬼有交易的。我跟所有熱愛音樂或
 熱愛這些傳奇的人一樣,還是不願意相信他們的肉體消散,靈魂也消失了,我寧可相信他們是
 被魔鬼帶到別的地方,而死亡只是這些魔鬼要給他們或給我們安慰的另外一種平靜的方式,所
 以是在寫類似 Jimi Hendrix、Janis Joplin、Heath Ledger ,這些活不過29歲卻充滿著傳奇
 色彩的人物。

 煙火
       真的沒有地下道的別名 (笑),真的很好笑,我太少為自己的很多事情解釋,歪掉就算了,
 後來在是不知道去到那裡了 (大笑)。記得〈還是會寂寞〉在公園拍音樂錄影帶跟電視特輯,當
 時正等著導演換燈,而我就坐在地下道的入口彈〈煙火〉,製片在旁邊聽到就想把這首新歌拍
 下來,場景剛好是地下道的入口,後來可能被剪進電視特輯裡,網友問著這是什麼歌?就有人
 回答說是地下道,然後〈煙火〉莫名其妙多出了這個名字,地下道不是我的idea (笑)!
       這首歌本來寫給乃文唱,就是大家現在聽到的詞、曲,而我也聽過她唱這個版本的詞,也
 許當時唱片公司有些考量,所以在進錄音室之前就把詞換掉,我也覺得怎麼會這樣 (笑)。其實
 〈煙火〉的詞是我對乃文很直覺的想像,以及當時的我對於短暫的愛的深度跟強度,能有浪漫
 的抒發。而我心中的遺憾就是這首詞是自己很想訴說的,但還不知道要如何詮釋這首歌,直到
 許多現場演唱會的經驗,也比較了解怎麼來唱這首歌,才會收錄在這次的《太陽》專輯。

 攝影
       對啊,真的很享受拍照的過程!不過真的都是亂拍 (笑)。通常我拍照都是一個人旅行的時
 候或是散步,比較有敏銳的感官去注意到一些畫面。其實拍照我都是在出門前先想好,因為沒
 辦法背太多東西,可能一次只帶一到兩台相機,再看天氣狀況如何,才會準備好明確的器材。
 但出門以後我就開始亂拍,甚至會忘記底片是什麼,所以要讓自己能接納看到的一切。

 最近最常聽
       Enzo Enzo的《 Paroli 》,是朋友介紹給我的,所以我不是很了解他們是什麼團或是長什
 麼樣子,我真的都不知道,可是他們的唱片我幾乎都有買,只是沒有很深入研究,他們已經不
 是大家以前想到法國香頌的那種音樂,發音跟口氣是很現代的,編曲跟旋律也都太迷人了,我
 覺得可以聽一輩子!最近每次有人問我在聽什麼?我都回答這張專輯,好像很不長進 (笑),但
 真的不能騙人,因為我從Enzo Enzo得到的滋養從來沒有枯竭過。

 後記
       第二次訪問陳綺貞,距離上次的訪問也隔了好幾年,親切的態度依舊令人熟悉,談到對於
 自己的音樂態度總是帶著專注,陳綺貞希望用《太陽》溫暖著大家,也如同〈一首歌,讓你帶
 回去〉一樣陪伴著。四月份在西門河岸留言將有五場表演,門票在開賣當天幾分鐘內銷售一空
 ,陳綺貞永遠有這樣的魔力,就等你去慢慢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