コメント:
 認識綺貞的人,都知道綺貞其實並不像她表象所帶給人的感覺。

 第一眼看到她時,那時是「還是會寂寞」的造型,
 覺得這個女生眼睛大大的,好清純的長相喔!
 歌聲則是淡淡的,聽起來很舒服。
 那時是還沒有太去注意她,只知道她的歌曲不錯聽。

 後來,在「吉他手」又再次地注意到她;
 而那次的她不再像之前〝常常想太多〞的女孩,
 如同「吉他手」專輯的曲風多變一般,多了分開朗親近。

 「華麗的冒險」中,蓄起長髮的她,給人超有氣質乖乖牌的感覺,
 我想這也是大部分人對於綺貞的印象吧!
 但專輯裡的〝Self〞和〝Sentimental kills〞卻讓我有了不同的震撼。

 我真正認識綺貞,是在1/10小巨蛋太陽演唱會後;
 而演唱會上的她,讓我對這位創作歌手想要有更多的了解。
 在上了cheerego網站、聽了綺貞的廣播、再次經歷現場的感動後,
 才發現綺貞原來是這個樣子的,
 是個有個性、有想法、有堅持、給人溫暖、給人感動、......的朋友。

 聽過她的音樂、了解她的創作後,
 只會是更加的沈溺到她的世界中。
 也許就如她所說的:「我知道自己的平凡。」
 我想:這便是她之所以可以寫出這麼多動人歌曲的原因之一吧!
 因為她在平凡中,可以感受到大部分人所不了解的不平凡,
 而且更重要的是,綺貞對這個世界及人群有著熱情和觀察力。

 覺得綺貞很厲害!
 即使是在這個步調快速、多變的世界,仍能保有赤子之心;
 即使是在複雜的演藝圈中,仍能維持自己的一貫原則;
 這種對人生和音樂堅持的態度,讓我佩服。
 希望自己能和綺貞一樣,對人生和自己所想的,能夠堅持。
 


 
陳綺貞溫柔搖滾
 日期: 18/03/2009 新聞來源: 我報 記者: 羅瑱玲 攝影: 李欣賞 攝像: 陳明財 剪輯: 張清漢 編導: 賴婉麗

 陳綺貞:相對於這個表演圈子,我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平凡。如果我一直覺得我超特別什麼
              都懂,就會忽略很多東西。

 曾經在綺貞的網誌上看到一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搖滾夢”,她在裏頭寫著,“每個人都有
 過自己的學生搖滾的歲月……我要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因為音樂而感覺自由的生命”。
  
 每每看她在臺上用力刷著吉他,那與她外表看似衝突卻又如此和諧的美麗姿態,一直令我好
 奇,這個從小學古典樂,說話輕聲細語的女子,究竟是怎麼愛上搖滾?
  
 聽她分享她的搖滾夢,發現原來她予人的衝突與和諧感,是因為她讓血液裏叛逆與溫馴的因
 數以完美的比例並存。自由飛翔的創作人,母親的乖女兒,這兩個角色,她努力扮演。

 Pink Floyd讓她驚訝
 搖滾的種子,在她高一時種下。班上同學會聽Queen、Pink Floyd等搖滾歌手的音樂,然後
 有一次她看到 Pink Floyd 的演唱會MV,那是她從沒看過的表演形態,給了她全新的衝擊。
  
 “他們(Pink Floyd)表達的,在學校教的、課本教的、媽媽教的,都沒聽過,是從來沒有
 人跟你說過的。每個人都會從別人的經驗去尋找自己要的,但我還是不知道什麼是我要的,
 直到我看到那個搖滾演唱會,這就是我要的感覺。還有聽 Beatles ,他們像是說出沒有人能
 幫我說出的話。”

 高中時念女校,住宿舍,有一堆的規矩要遵守,幾點念書幾點睡覺,列得清清楚楚,不得違
 反。“那時候心裏很叛逆,不明白為什麼所有人一定要在固定時間睡覺?我躺在床上,看著
 窗外的椰子樹,聽著音樂,渴望著窗外的世界。那是我未來的人生,我為未來編織了很多夢
 想。”

 大學時與魔岩唱片簽約,卻沒有立即發片,因為公司覺得她年紀太小,不知道怎麼打造,於
 是叫她多寫歌多表演,累積經驗。但她每次表演後很多人會問她,專輯去哪裡買?於是她決
 定自己製作EP在表演場地售賣,還曾經在海邊設攤位。
  
 “我當時寫了一個很笨的計畫書,老闆很生氣,工作人員卻說,你不要管他,做就對了,後
 來老闆很讚賞我。我是一個很容易在體制裏找到叛逆的生存之道的人,常常在公司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的情況下做我喜歡的事。”

 就像那些曾經啟發她的搖滾偶像,她現在用她的音樂為自己,也為你我說出心裏的話。但創
 作的意義對她來說不僅如此,它也有著能將短暫化為永恆的安撫作用。
  
 “我從小就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並體會到生命的短暫,就會在這短暫的時光裏追尋永恆。有
 人發明文字,有人照相,這都是人在本能的狀態下希望留住自己認為永恆的部分。包括刺青
 ,也是在短暫的肉體上把自己信仰的記錄下來。就在這種時光匆匆流逝的心情下,創作安定
 我,像一顆大石頭把在時間的大海裏飄蕩的一片小葉子穩定住。”

 知道自己的平凡
 她的男友兼製作人鐘成虎上個月接受本地記者訪問時說,聽她的歌,總有被打敗的感覺;大
 家明明都過著相似的生活,就喝茶、散步、騎腳踏車,可是她就是可以寫出一首歌。聽到我
 的這番轉述,她害羞地笑了。
  
 “我覺得我夠平凡。相對於這個表演圈子,我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平凡。我用平凡的角度看
 生活,看那平凡當中的深刻,簡單裏面的不簡單。如果我一直覺得我超特別什麼都懂,就會
 忽略很多東西。其實我也沒有什麼獨特之處,或要去打敗別人的意圖或決心,就寫出大家每
 天過日子會有的感受。”

 華語樂壇許多搖滾女歌手如林曉培、楊乃文、范曉萱,她們的作品和表演都充滿爆發力,綺
 貞的搖滾則是一種較內斂及溫和的表現。她微笑說,她聽那些狂野、嘶吼的歌,覺得好棒,
 可是用自己的聲音去唱,怎麼差這麼多?
  
 “我就想,是不是我的聲音不適合去表達這種思想?我從摸索中認識自己,不是我聲音的問
 題,我應該創作一首歌,是我唱的時候很契合的。我會開始寫歌也是因為參加比賽或表演,
 常找不到一首適合的歌來唱。其實搖滾不一定要甩吉他或放火,重要的是精神,也許就是一
 句歌詞,衝破了你心裏的防線,從此你的人生就像開了一扇不一樣的窗。”

 心裏有個小孩
 她說自己是矛盾的,小時候像有一個大人在陪著她,所以小小年紀就和母親相處如朋友般。
 可是不管她長多大,還是會有一個小孩呼喚她去做她想做的事,不要管別人的眼光。
  
 “就是這矛盾的個性,所以我不會在外在方面表達叛逆,像我不會去刺青,讓媽媽擔心,但
 有時又會一個人背著背包到歐洲去。我心裏的小孩會不定期地說,放我出來!放我出來!”

 我說聽她的歌,看她的表演,腦海總會浮現五個字,溫柔的倔強。問她這樣的形容貼切嗎,
 她露出甜甜的笑容說,還不錯。
  
 “其實我是比較直接的人,也曾經因為我的直接而讓別人受到傷害。要做自己,不去在意別
 人的眼光,就要背負別人因此受到傷害的愧疚和痛苦,我承受不起,我沒有辦法看到別人不
 開心。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一種溫柔,但我現在表達自己的同時,也希望多感受別人的心,
 這是我還在學習的。我還是沒有辦法狂放不羈,讓我母親搖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