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irose - 採訪側記 | 2009-03-11 03:06:16 
 摘取自
如虹的 music blog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聽說陳綺貞現象
 
 不過可能也有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陳綺貞現象?! 
 
 就是只要陳綺貞一開演唱會,總有一票死忠的歌迷支持著,不需要做什麼宣傳,演唱會門票就一
 掃而空,好像信徒膜拜他們心目中的神一樣,陳綺貞的演唱會就是信徒朝聖的時刻。

 我沒有特別偏愛陳綺貞的音樂,曾經問過超愛她的同事佳宏,為什麼這麼喜歡陳綺貞?佳宏給我
 的答案是:「唉!妳不懂啦!
那是一種信仰,我有一次去女巫店看她的演唱會,只有幾個人而已
 ,點著蠟燭,大家就圍坐在陳綺貞旁邊,聽她彈著吉他唱歌,那種感覺說有多好就有多好。」

 我可以想像那畫面,也可以想像他的感動,所以今年一月陳綺貞在小巨蛋開演唱會,我特別去看
 了她的演唱會,體會她的演唱魅力,見識信徒朝聖的情景,那是一場知音的聚會。
從她的音樂,
 從她的歌詞敘述裡,觸碰著彼此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那屬於年少歲月對生活、對情感、對人生
 的執拗與感動。

   上個星期,陳綺貞來上「如虹音
   樂會」,這是她第一次來上我的
   節目。很多歌迷建議她要多上綜
   藝節目,提了「百萬大歌星」、
   「型男大主廚」、「康熙來了」
   ,陳綺貞想也沒想就說,這些節
   目她都不會上,因為她上任何綜
   藝節目應該都會很無聊。
 
   老實說,生活單純的歌手上現在
   的綜藝節目都覺得格格不入,不
   知道自己能說什麼?做什麼表演

 ?才能符合製作單位的要求。無法為綜藝節目增加「笑(效)果」的,製作單位也不會歡迎,所
 以彼此就不必互相為難了。

 倒不如來上「如虹音樂會」這樣的節目,和網友做即時的互動,起碼真實的看到歌迷想了解你什
 麼?想跟你說什麼?彼此真情交流。歌迷想看陳綺貞演唱會,想問陳綺貞愛吃什麼?愛看什麼書
 ?什麼漫畫?想聽陳綺貞現場唱歌!


 每個問題,陳綺貞都很認真的回答。倒是對於愛吃什
 麼的問題,陳綺貞想了一下說,很難回答耶,她好像
 什麼都可以吃。我懂歌迷問這個問題的心意,想多了
 解她一點,也想有機會帶她愛吃的東西到簽唱會上給
 她。

 既然是這樣,就不能帶錯東西?於是我改問她,那她
 不喜歡吃什麼?沒想到她真的有不敢吃的東西,就是
 龍眼、荔枝,甚至連釋迦都不敢吃,因為龍眼、荔枝
 看起來很像眼睛,尤其是吐出的黑色的子,會讓她覺
 得很恐怖。

 哇!真的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罩門,陳綺貞怕龍眼、
 荔枝怕到家人吃這兩樣水果,她都會躲進房間裡,路
 上看到龍眼、荔枝的子,會像得了強迫症一樣,不敢
 走過去,狀況還真嚴重。

 有人說創作人的心底都有一個黑洞,永遠填不滿,我很好奇陳綺貞會不會也這樣,讓身邊愛的她
 人變得很辛苦呢?
陳綺貞說,她跟朋友、家人相處的時候都很正常,不會特別的善感,她的善感
 與寂寞只會出現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跟陳綺貞聊天時,不管是嚴肅話題或是輕鬆的生活點
    滴,她臉部的線條都很柔和,但我一拿起相機拍她時
    ,鏡頭裡的她卻變得很僵硬,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
    她承認很多人說過她這個問題,可能是她一想到要拍
    照,面對鏡頭就會自然而然變得不自在吧!
難怪綺貞
    不愛上電視,不愛錄影,只喜歡四處去唱歌。
   
    節目最後陳綺貞拿起吉他自彈自唱起「下個星期去英
    國」,清新誠懇的嗓音娓娓訴說著「我知道你想要 卻
    不敢對我說 你已改變太多」的成長故事,認真溫柔的
    神情,那才是大家熟悉的陳綺貞。

    我想坐在電腦前的很多人應該又變成了陳綺
貞的信徒
    ,掉進了她的音樂魔咒裡。

 コメント:
 那天晚上的我,也坐在電腦前面看著訪問。
 這個廣播節目還挺有趣的,除了可以看到影像外,
 聽眾可以在網路聊天室上,打出想要問的問題;
 主持人和綺貞看到後,再選擇做回答;
 我也在上面打了些想說的話和想問的問題,
 聽到主持人說出我打的話,心裡就很開心。

 整個節目中,最令人深刻的就是綺貞的〝彩虹論〞;
 兩人對話如下:
 
 
 如虹:「那你最滿意自己哪一首歌?」 
 綺貞:「最滿意啊...,我都很滿意才會發表出去阿!沒有~」(搖頭)
 綺貞:「常常會有人問說這張唱片你最喜歡哪一首歌? 你的所有唱片你最喜歡哪一張?
              你人生的階段你最喜歡哪一段?可是對我來講,
              這種問題都很像是在問一道彩虹說:你最喜歡你自己身上的哪一個顏色?
              可是一道彩虹就是要有這些顏色,它才會有它完整的一個樣子,
              像紅的綠的沒有了,就不是彩虹了啊!
              所以我沒有辦法回答說,
              就是把這些時間切割開來,然後告訴你,哪個才是我真正的樣子
!」

 我覺得這段話真是說的太好了!
 一般都會順口講出自己最滿意的歌吧!(因為詞曲可能不是自己所寫的)
 但綺貞卻說她沒有最滿意的,真不愧是創作型歌手阿!
 她想說的就是,只要是她發表出來的,她都很滿意吧!
 彩虹確實是很好的比喻。

 另外還有一段,有人在聊天室問到:煙火為何用舊曲新詞?
 其實,這個問題她本來是無需回答的,(我覺得主持人刻意skip這個尷尬的問題)
 但綺貞硬是將這個問題挑出來回答了,果然有身為創作人的固執阿!
 很欣賞她的這個態度。
 內容如下:

 綺貞:「剛看到有一個人問說,煙火這首歌為什麼用舊曲新詞?
              其實這不是舊曲新詞,原本這首歌就是長這個樣子的。
              是後來,乃文她也錄了Demo,
              她也聽到了我現在原本的,我們聽到的煙火的歌詞;
              只是她在進錄音室之前,臨時他們又寫了一個,另外一個新的歌詞;
              所以對我來講,我一直有遺憾,
              我覺得這首歌應該要...,我覺得它...,因為曲子是我寫的嘛!
              那我覺得這個曲子,我對它的想像,就是要...那個歌詞,
              所以,才會在這張唱片,我覺得是還原這首歌最初創作的樣子。」

 話說,早先我也不知道有煙火的歌詞,演唱會上才第一次聽到的;
 我同學就跟我說,這首歌原本是這樣的,只是乃文唱了林煒哲改寫的詞;
 我也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回事(其實那時也才知道,這曲竟是綺貞寫的)。

 不過,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會被臨時更換歌詞;
 原本的詞,真的很符合綺貞帶給大家的感覺,
 但對乃文來說,可能情感上就會淡了些,所以才會改寫吧!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啦!
 想想,綺貞當下臨時被換詞,心裡也不會好受吧!

 比較起來,兩人唱的力度、情感濃烈程度、唱風,
 是截然不同的;兩首歌我都很喜歡,
 而綺貞寫的詞比較合我意,比較有意境和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菲 的頭像

    My Life - 重要的小事

    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