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書改變你的思想,有些書直接改變你的行動。
 
 
 
 
比起當大家期望中的陳老師,我更享受當渴求解惑的陳同學。在學校還能抱怨老師不夠完美,離
 開學校找到好老師就是自己的責任了。
 
 
 
 
喜歡看書是純然的喜歡閱讀這個動作,但也同時喜歡自己的疑惑得到解答時的那種,領悟一件事
 情後的輕鬆自在。面對閱讀的態度也一直在轉變,有時候覺得自己看再多書,卻也追趕不上心中
 不斷累積的,等待我閱讀的,越來越長的書單。
 
 所以我也看一些人對"閱讀"這件事的看法,希望能得到一些消除焦慮的方法。
 最近看的這本讓我印象深刻,是安伯多●艾可和兩位朋友對談的書,書名就叫做; [別想擺脫書]
 
 
書中充滿機智對話,旁徵博引讓人忍不住又想添購一些還沒有到手的經典。雖然架上的書看完的
 不到三分之一。
 
     
 
 
不過,這位老師也認為看不完[追憶似水年華]不足為奇,我心中坦然多了,的確很多書買回來卻
 總是輪不到它們被翻看。身為一個愛書人是不是不能只有買書和藏書,一定非得用時間來拼搏?
 他也有他自己的答案。
 
 
 
只是偶爾我也會想,這樣下去要到什麼地步呢?人生再怎麼長,書都看不完的。
 快要八十歲的艾可,家中藏書五萬本,他必須費心防火,計算每一本書佔有的空間所花費的租金
 ,或是思考遺囑內容要如何處置這些書。沒想到我以為閱讀這麼純粹的心理活動,所造成後續的
 現實活動,也還挺令人害怕的。
 
 
 
不過不用擔心,有人說:答案總在下一本書裡。我也喜歡這個說法。
 
 
 
那天朋友遞給我一本書,書名是[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法]
 
 
 他還說,這本你應該沒興趣。我知道這句話的含意,她大概也認為我只喜歡看那些看起來很難的
 書。但其實我不只是喜歡文學,也很喜歡工具書,但我也不喜歡真的很難的書。
 
 
 
的確曾經輕視過這種三言兩語就講完一件事情的書,但是在我弄壞第三次洗衣機,心不甘情不願
 終於拿出說明書出來閱讀,並開始超流利駕馭它以後,我才試著想,不只是洗衣機,這麼複雜的
 人生也許也需要說明書。而自己過去的輕蔑絕對是來自於無知。
 
 
 
 
這本書很有意思,概念很簡單,實際操作起來也不困難。
 好的工具書不是只有告訴你事情的步驟,還會激起你的熱情,捲起衣袖馬上為自己做個實驗。
 我家開始堆滿了決定丟棄的衣服和雜物,那些欺騙自己已久的假設,都藏在這些開始有了霉味的
 舊日回憶裡。
 
 
 
 
當你仔細審視,這些東西現在的樣子,還會不會讓現在的你心動,你有機會一再練習對自己誠實
 。我實在不敢相信我連整理雜物都會哭泣,當你發現了你自己心中真實的想法,你其實決定要告
 別那個存放已久的物品背後所代表的藉口和理由。以及最沈重的,不切實際的幻想。
 
 
 
 
這兩本書的性質差異很大,卻都給了我一些啟發。在保存與捨棄之間,我好需要真知灼見。
 
 
 
 by cheer
 轉錄 from  http://cheereg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菲 的頭像

    My Life - 重要的小事

    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