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cheer  
 
 真正進入馬奎斯的世界
 也不過是去年夏天的事
 
 放在書架上許久的書
 終於被我拿下來閱讀
 
 那時[太陽]這張唱片的歌寫的差不多了
 幾乎就剩下等待修改的那幾句
 但就是那幾句讓我一路逃進了馬奎斯的世界
 
 那時每天都花一個早上的時間看各式各樣的書
 就坐在早餐店的騎樓
 偶爾公車從身旁呼嘯而過
 到快接近中午時的熱浪加上
 書裡面相似的翻譯人名
 百年孤寂裡一個家族六代綿密的瑣事
 我整個人被弄的浮浮躁躁
 不過為了訓練自己的耐性
 硬是把字句崁入眼裡
 
 都是因為書裡描寫童年時第一次看到冰塊的那一段文字
 鎮定了我反覆猶豫想放棄的心
 小時候也曾被冰塊燙到的我
 讀這本書的坎坷開始有了大翻轉
 魂魄似乎被說故事的人的眼睛完全收攝入定
 
 馬奎斯認為
 魔幻寫實逃不出你經驗過的世界
 而我那幾句歌詞也逃不過錄音期限的追趕
 還好後來
 我總算完成了[手的預言]這首思考了好久的歌詞
 
 今年看[愛在瘟疫蔓延時]就容易多了
 這本小說是馬奎斯在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之後發表的
 然而他發表文章時已經接近60歲了
 
 你一定也有過
 在路上看到走路小心翼翼拄著拐杖
 等公車會瞇起雙眼眺望
 或拿著杯子的手微微發抖想要喝上一口水的老人家
 
 我在想
 寫長篇小說這樣需要眼力和體力的工作
 需要多大的意志力和熱情
 才能讓他在已經得到文學界至高無上得肯定之後
 仍然不輟的繼續創作
 把構思這麼長的時間所有要說的話
 宛如刻在石碑上的讓它永恆
 
 這是我在看這本小說
 這樣一本人物相對簡單故事也相對簡單的 好看的愛情小說
 同時充滿的感恩和感動
 
 也再次明白為什麼要進美術館看畫家留下的偉大作品
 不斷閱讀經過時間焠鍊的經典
 在那裡面包含著所有人類都渴望的美麗和奮鬥過的心靈
 
 這本書看很久
 其實是很不想看完的
 一直到杭州演唱會時還帶著這本書
 休息的時候很節制的看著
 守著一段結尾直到七月初在假期的途中終於讓故事結束
 
 該來的總是要來
 就算你已經預先知道會有的結局
 還是要看完最後一頁
 才知道他所謂的永生永世是怎麼一回事
 
 這不就跟人生一樣嗎?
 
 *愛在瘟疫蔓延時-允晨出版社
 (我手邊允晨出版的最後有附上精彩的
訪問,也許別的版本也有)


 轉錄 from http://cheereg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菲 的頭像

    My Life - 重要的小事

    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